67期会客厅:聚焦乡村环境优化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2015-04-01 22:58:29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以垃圾、污水为重点加强环境治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这不仅回应了亿万农民的生活新期待,也为我国的乡村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乡村环境优化究竟存在哪些问题?规划建设的重要支撑机制与技术是什么?2015年3月27日,以“十二五”课题《乡村社区环境优化建设关键技术研究》成果研讨为目标的第67期中国人居会客厅活动在北京国谊宾馆成功召开。

  此次活动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和中国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乡村社区环境优化建设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组共同举办。来自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环境技术、经济学、社会学等不同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以及设计师,共聚一堂,就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核心问题展开了热烈而务实的讨论。

  《乡村社区环境优化建设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组成员和盘锦大洼县宜居乡村建设办公室主任苑琳琳分别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介绍“宜居乡村环境”的建设模式与经验,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专家们认为: “农民进城,产业下乡”是城镇化发展的大趋势。农村建设与农业发展不可分离,产业支撑、文化规划、技术支撑、模式创新是宜居乡村建设的关键。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涌彬强调,乡村社区环境优化切忌模式化,一刀切,一定要做整治型的改善,而不是简单的大拆大建,农民上楼。

  据悉,人居环境委员会将与中国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进乡村社区环境建设。

  以下为部分领导专家发言摘选

  王涌彬:现在做农村宜居乡村规划不缺模式,缺的是指导。我认为应该明确把“人居环境”提出来,因为没有任何一个题目能像“人居环境”这样涵盖农村的问题。

  乡愁地区性比较强,所以地方政府组织的是个性化的人居体系。从人居环境视角构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将政府视角的人居环境和老百姓视角的人居环境结合在一起,这两者结合起来叫做“人居规划”。农村问题要简化,构建一套农村人居环境体系非常重要。

  乡村社区环境优化切忌模式化,一刀切,一定要做整治型的改善,而不是简单的大拆大建,农民上楼。(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委员)

  开彦:我一直认为,美丽村,美丽镇建设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个关键!美丽宜居乡村需要有产业做支撑,有了产业以后人口就会稳定下来。农民能进城,也要允许城里人到农村安家!(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专家组组长)

  王宝刚:传统建筑在体量、高度上强调与环境的和谐关系,每个建筑都有不同的面孔。而现在很多城市追求“肤浅的现代化”,导致城市建筑千篇一律。美丽乡村建设不仅需要政府强有力的推动,还需要有投融资机制、公众参与机制,以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

  苑琳琳:北方乡村不像南方乡村那样具有更为鲜明的文化特色。对于老百姓来说,首先考虑的不是有没有文化底蕴,而是生活品质的切实提高,以及为此需要个人投入多少钱。(盘锦大洼县宜居乡村建设办公室主任)

  陈袁华:我认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有三大要点:第一,谁“宜居”?一定是围绕着“人”来做,以人为本,这个“人”分为两种:一种是城市市民;一种是农村村民。第二,乡村永远离不开农村,农村离不开农业,以土地为载体、农业为根本。第三,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必须有产业支撑,用产业经营思维来做,做产业的融合,效益的叠加。(北京中农华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晓宇:近两年我做了几个乡村规划,在实践过程中我认为有两点特别重要:第一,人文规划。我们没有乡村阶级,精神层面缺失之后,整个村庄没有精神堡垒。此时挖掘传统和创新的内容出来,对乡村运营机制、空间聚落形态、建筑形态有着深远的影响。第二,产业引导。运营的根本和资本趋利的趋势一定是走市场经济,要遵循这个规律。当人文规划和产业引导两方面结合起来后,创新的内容就会结合出新的产业经济。(北京中外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

  夏毅:乡村建设到底是为农民建还是为城市建?首先我们搞清楚“人”的需求。现在的人之所以要往乡村走,是因为要寻找人的归属感。不要刻意去找乡愁,而是锁定本土的文化,找到我们的心灵家园。(中农盛大(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罗红波:农村宜居乡村建设要发展它的个性。第一,农村要搞环境,一是要突出绿化;二是要突出文化传统,如果没有这两条不叫宜居。 第二,提高魅力,不是因为传统才有魅力,把传统和现代化结合起来会更有魅力。(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博导)

  赵昭:未来的趋势是农民进城,资本下乡。资本趋势往洼地走,未来中国的农业有很大的提高潜力。(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

  徐怡芳:美丽乡村建设要顺势而为。乡愁的载体是什么?我认为构建乡愁很重要的原因是地域性,其次是能给人寄托情怀的地方。中国现在的热钱往农村走是一个趋势,这些钱最大的问题是并不能带来税收,现在的做法很像改革开放以前“先做起来”再说 ,国家以后会慢慢考虑这个问题的。(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系教授)(文/人居委编辑[注: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