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专访开彦:绿色住区核心是“人”

2015-06-11 09:04:36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4年10月1日《绿色住区标准》正式发布施行。标志着我国绿色建筑标准建设上升了一个新台阶。不光使绿色建筑从单体延伸至住区,而且从硬件建设走向软件,走向社区的建设,开创了对绿色城区市民生活的营造模式,真实地体现了对“人的关怀”。为更好的解读绿色住区和《绿色住区标准》,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专家组组长、高级建筑师开彦教授。 

  陕西日报:《绿色住区标准》正式发布实施,对地产行业的发展有何意义?

  开彦:绿色建筑在中国已经做了十几年了,对我国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就目前而言仍然处在一个初步阶段,因为绿色建筑研究乃局限在单栋范围内,受到局限大。当前处在房地产转型、新型城镇化关键阶段,作为针对城市住区,新城新镇建设起推进作用的《绿色住区标准》意义非常重大。

  新型城镇化本身不只是一个纯粹房地产的事情,它需要城市住区的整个发展(社会发展、产业发展、文化发展)是牵连在一起的。而我们《绿色住区标准》恰恰强调硬件和软件建设平衡发展。除了盖房子更要注重城市的协调性、共享性、高效性,更加注重生态低碳,社会文化的发展,也就是将作为市民的主体,对“人的关怀”列为评价城市宜居环境打造的重中之重。

  一个住区规划需要整合指导、需要拿标准去执行,如何在复杂的要素中理出一个头绪?要建成一个富有方便、舒适、健康、配套齐全的具有城市机能的结构,里面的内容很多,《绿色住区标准》施行会对新城发展,新型城镇化的建设,特别是城镇建设中的市民社会文化、绿色生活、舒适健康的推动,能起到引领方向的指导作用。

  陕西日报:绿色建筑与绿色住区有何不同?

  开彦:绿色住区与绿色建筑是“不一样”的,从以下几个方面可以体现。

  首要的是研究范围的不一样。绿色建筑是指建筑本身,是单体的建筑,较少涉及周边的环境;绿色住区讲的是社区、住区,扩大来说它是城市,是新城、新镇,它有城市的基本功能建设的要求。

  其次,是研究领域不一样。绿色建筑的研究一般局限建筑本身的材料、能耗、水环境、舒适环境、空气环境以及建筑对周边的影响。而绿色住区不仅如此,还针对在城市住区建设中的“场地整合、城市价值、开放街坊、绿色交通、和谐住区、步行友好”等绿色规划原则做出了规定。

  其三、与一般绿色建筑传统做法不一样。绿色住区同样有众多条文对绿色科技、节能减排做出规定,还要强调更多的资源整合,住区和城市的融合,绿色人文建设、从广泛意义上注重舒适、方便、健康、安全。因为规模大,整合资源多,因此解决的手段多,效果见效快,成果影响力大。除了安排生活空间规划居住功能外,更有具备打造城市功能必备的的社会、经济、环境和文化要素在内的可能性。

  陕西日报:为什么说绿色住区模式核心是“人的关怀”?

  开彦:十多年来,围绕住区人居环境的建设工作重点,主要放在居住小区空间环境所承载的功能,环境、健康、舒适、方便和邻里交往等方面,也就是城市住区具备的宜居性能。《绿色住区标准》恰好主张开放住区,面向城市。主张绿色住区以人为本、生态建设、把社区参与、有机增长和自给自足作为建设要素,赋予城市住区生活活力。

  有社会学者认定200 -300人的住区单元有最好的认同感,邻里感,是最有利于交流和建立邻里关系的基本单位。很多人担心开放式社区的安全,担心管理出问题。其实动辄上千成万人的社区,通过保安站岗并不能实质解决保安问题。开放式社区实施缩小安全单位的做法,利用邻里守望的亲密邻里和智能化管理,只有更好照应而能减少或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

  北京亦庄有一个金地格林小镇,没有什么大广场、大绿地、大的标志建筑,从规划上讲并不是那么出众。但是它很亲切,很融合,这个小区里面通过它的空间设计大家非常愿意出来交往、出来交流,这是怡人变化的舒适院落空间环境给你带来的效果,如果你在小区里亲自去感受体验的时候,会感到一阵浓烈的生活氛围,使你不悠然的被这里的生活所吸引,很多学者把这种由空间设计的效果称之为“潜伏设计”。

  说到底,最具有吸引力的产品不仅仅是一套的绿色居住套型,也不仅仅是优秀配套的居住环境,更重要的是拥有丰富文化邻里内涵的绿色住区生活方式。

  陕西日报:绿色住区应该如何推广?

  开彦:人居委在若干个城市做了调研分析发现,绿色住区标准和模式不仅能够适用于城镇新建住区、生态城区建设及产业园区建设,亦对城镇更新改造和小城镇的绿色生态建设项目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有助于各级政府从住区层面,由点及面的来积极探索“以人为本、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四化同步”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目前相关的宣贯培训工作正在全面铺开。

  绿色住区的推广,一定要吸收我们过去在十多年当中推行绿色建筑推广的一些不足。第一,要进一步完善《绿色住区标准》的相关配套标准,编著技术手册,出版实用案例。对怎么实施,怎么管理,怎么评估,要提出更具体的实施标准指导手册。第二要强调评估检查和质量监管,完善绿色住区的管理机制。三,要注重人才培养,这个是基础。有了好的东西,设计师对绿色住区没有精准的认识和内涵把握,理想的目标是很难实现的。目前不管是居住者,还是开发单位、设计单位,对绿色住区理念还是处在学习、商榷,静观待望的局面。需要通过深入推进各项活动开展,去启动,培训、交流,共同学习探讨,带出一批专致于绿色住区事业的人才来。人居委已经制定一系列的共建合作的办法,支持大家完成目标建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