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峰:标准引路,试点开路,促进绿色住区发展

2015-07-01 17:30:49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讲话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讲话

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中国人居环境绿色住区共建项目观摩交流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首先我代表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对当代置业与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在绿色住区领域展开全面合作表示祝贺;对房地产企业参与绿色住区建设和标准化实施表示感谢;对新闻界的朋友们对绿色住区成果的宣传推广表示感谢!

  绿色住区共建项目是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发起的一项全国性品牌示范活动,也是深入推广《绿色住区标准》的具体实践。试点和共建活动的开展,有利于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有利于住区品质提升,有利于城市环境美化优化,有利于为广大群众提供绿色健康、幸福愉快的生活环境。

  《绿色住区标准》自去年10月在全国实施以来,通过标准引路、试点开路、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得到了部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支持,但从整个行业的推广看,还需要做进一步努力。下面,我从绿色住区的内涵、作用、意义几个方面,再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要充分认识绿色住区发展和标准实施推广的作用。

  绿色住区是我国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态文明的重要体现。在任何一个国家,没有绿色住区就没有绿色城市,没有绿色城市,就谈不上整个国家的绿色发展。最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第一次提出“绿色化”提法,并且将绿色化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放在并列的位置。国家从“四化同步”上升到“五化协同”,表明在未来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绿色发展有着更重要的位置。从房地产行业来看,走以人为本,以质取胜的绿色住区发展道路,是企业应对当前市场变化和产业升级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住宅品质和优化人居环境的有效手段。面对行业内外部环境发生的变化,房地产企业如何改变传统的思维、开发模式和技术手段,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住区之路,第一步,我认为还是要扎扎实实地先建立标准体系,也就是抓好标准引路,试点开路,通过各方面的深化合作、跨界合作,共同推动绿色住区更好更快发展。

  绿色建筑在我国发展多年,但绿色住区标准在我国还属空缺。因此,我们去年推出了《绿色住区标准》。这是我国住区领域的首部协会标准,特点是将国际先进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与我国城镇住区建设和房地产发展模式相结合,填补了我国绿色住区标准方面的空白,具有较强的创新性、操作性。较之于已有的标准体系,《绿色住区标准》的各项指标要求更高,更强调引领和提升作用,尤其是对城镇第三产业、服务业发展有较强的促进作用;对城镇新建住区、生态城区、产业园区、城镇更新改造、小城镇绿色生态项目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二、要了解和掌握绿色住区标准的优势和特点。

  绿色住区好处很多,这里我就不多讲了,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三点:

  一是绿色住区顺应了行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当前,房地产业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外部看,我国经济已经告别了传统粗放和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旧常态,进入注重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新常态。同时,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各种经济要素相互融合,创新与变革成为时代发展的主题。同时,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需求日益丰富多样,也对房地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从行业内部看,房地产业在经历了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和规模积累后,已经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时期。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各种以“质量和效益”提升为核心的创新模式不断涌现。整个行业正在由从过去“圈地建房、坐地升值”的快速扩张模式回归到房地产服务业的本质,由投资开发的载体,逐渐演变成资源整合的平台,产业链不断得到延长和拓展,行业发展内涵也得到进一步深化。“大浪淘沙始见金”,对于那些长期致力于住宅产品提升和服务体系搭建的企业,现在到了发挥作用的最佳时期。

  更重要的是,绿色住区迎合了群众对住房品质和优良服务的更高要求。绿色住区不单是为了绿色而绿色,不是为了给住区贴上一个简单的绿色标签,而是涵盖了居住环境资源利用、开放街区、步行交通、商业布局、人文创新、住区多样性,以及提供就业机会等一系列内容。它使住区开发项目有机地融入到城市当中,与城市的其他设施、功能产生了相互联结的作用,同时,绿色住区产品的深耕和细化,也有助于企业获得更多附加值、增加值,在当前房地产转型过程中,是一种软实力、创新力。我前一段时间参加日本国际房地产投资交易会,看到日本的绿色住区已经发展到了很高的先进和文明程度,并且与智慧城市、现代城市管理等手段结合起来发挥作用,效果很好。

  二是绿色住区更能体现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更能顺应群众生活方式的变化。

  归根到底,所有的建筑节能技术都只是一种手段,所有的建筑形式、住宅设计都只有一种产品形态,房地产业提供的终极产品不仅仅是一栋栋单一的建筑和住宅,也不是仅仅是美好的居住环境,而是拥有丰富内涵的绿色生活,是房地产创新发展,健康发展的方向。从现在看,绿色住区建设不仅强调建筑节能系统的优化整合,强调住宅生产方式的产业化、集成化,更从居住者、消费者的感受出发,关注人的需求和居住生活方式的变化,为居民提供具有丰富内涵的绿色生活。绿色住区建设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绿色技术,已经由狭义的“绿色技术地产”向广义的“绿色人文地产”转变,融入了比住区规划体系更丰富的社会文化、环境发展等要素,实现了从生产产品到构建绿色生活方式的全面变革和升级。

  三、要全面发挥绿色住区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功能和作用。

  在新型城镇化战略下,房地产开发不仅仅是简单的开发行为,而是城市发展的资源整合平台、服务平台。房地产企业除了要满足和服务于城市的发展功能,生态环境之外,也要在产业升级方面发挥作用,提高资本效率、技术含量和产业附加值。而《绿色住区标准》恰恰就强调了将住区建设与城市发展相融合,从传统的项目开发视野扩大到城市视野,倡导绿色住区建设直接参与城市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在绿色住区基础上,我们还可以发展养老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社区增值服务业,让房地产业进入更大的蓝海领域。

  四、要进一步示范推广绿色住区标准和项目成果。

  《绿色住区标准》实施以来,得到了行业、企业的支持,但真正要将标准转为化生产力、创新力,关键要看项目实践。这次共建项目选择将示范基地放在当代置业,不仅是因为当代置业是我国较早从事绿色住区事业、取得绿色住宅发展成果的企业,也因为当代置业的企业发展理念与《绿色住区标准》倡导的几个核心理念比较吻合。

授予当代ΜΟΜΛ“中国人居环境绿色住区共建项目(当代)示范基地”牌匾授予当代ΜΟΜΛ“中国人居环境绿色住区共建项目(当代)示范基地”牌匾

  据我了解,当代置业在开发过程中注重绿色、舒适、节能,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中营造绿色生活方式,为居住者提供舒适环保的居住体验。尤其是企业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在众筹平台、家居智能化、能源自控、社区物业等,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我相信,此次人居委与当代置业合作,不仅促进了《绿色住区标准》在各地的实施,也将推动绿色住区在其他城市加快发展。

  借此机会,我希望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广大会员企业,特别是在绿色住区实践方面有经验的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加快《绿色住区标准》的应用,同时我也希望500强企业和上市企业能够加入到绿色住区的共建行列中来。这次我到江苏盐城调研,看到绿色住区、绿化行动与一些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区相得益彰,共同发挥作用,使盐城城市的面貌得到了重大改变。实践证明,绿色住区不仅仅是城市的美化窗口,也是城市的品牌形象!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绿色是房地产开发新的动力和活力,让我们加快绿色住区的标准落地,围绕长寿命、好性能、绿色低碳、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好房子的发展理念,为促进房地产业的绿色发展、低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参观当代项目参观当代项目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