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规划:新型城镇化的新理念、新策略

2015-08-03 17:19:20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5年6月4日,“第三届中国绿色建筑产业专家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涌彬应邀出席此次论坛并做了题为《人居规划——新型城镇化的城市发展策略》的专题报告,引起与会者强烈反响。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涌彬

  报告首先分析了新型城镇化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实施人居规划的必要性。

  他认为,传统城镇化模式积累的问题和矛盾已经日益突出。新型城镇化要走以人为本的道路,与人类聚居相关的人居环境问题应该成为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和重点。从现实需求看,很多城市面临的产业机构调整和人口导入的重大挑战,都需要把构建和谐宜居的人居环境、适应居民生活方式的变化作为重要的研究目标。

  但是,在现实中,我国现行规划体系相当庞杂。出自不同管理系统的各种规划,几乎都是以空间的、物质的规划为主,或者是以某一特定的行业为基础,往往不是以人为研究对象。当面对复杂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时,现行规划体系往往很无奈。而且复杂的人居环境问题往往需要十几个、几十个部门的配合,如何协调众多部门在一个规划中解决人居环境问题,也需要有良好的人居规划。

  接下来,王涌彬副会长在报告中进一步介绍了人居规划的核心和实施路径。

  他认为,人居规划就是针对复杂的人居环境与城市发展问题的综合性解决方案,是对法定规划体系的补充和完善。其实施路径是:双重视角——综合规划——全民行动。

  “双重视角”就是政府视角和百姓视角的相结合。“政府视角”重在按照“中国人居环境九大评估体系”(住建部课题研究成果)对城镇的现状加以系统梳理和考量,评估城镇人居环境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机遇挑战。“百姓视角”则是通过多种公众参与的方式,开展人居环境实态与居民生活满意度专题调研与统计分析,充分把握百姓的人居环境需求。人居委专家组通过“指标体系”、“指导手册”、“行动指南”等综合规划手段,为政府提出优化城市人居环境的政策建议和发展策略,并通过“全民行动”进一步转化为政府能够在近期可以操作实施的人居环境改善行动方案。通过政府、企业、民众多方合力,打造功能更加完善、管理更加有序、环境更加宜居、品质更加优良、群众更加满意的宜居城市。

  他强调,人居规划是真正的以人为本的理念,经济、社会、环境、文化同步发展的理念,综合发展的理念。在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城市不再仅仅是生产中心和生产空间,而是越来越成为人类生存和文明传承的空间。 城市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都需要运用综合融贯的思路和办法来解决,

  人居规划是在新的发展理念下对城市发展状态的科学评估和判断。每一座城市都需要高度明晰自身的经济基础、发展条件、优势与短板,从而科学地确定各方面的发展目标、发展策略、发展空间等,在区域乃至国际分工中获得优势竞争地位。

  人居规划是全方位的新型城镇化行动策略。城市发展的顶层设计,要落到实处,需要一套较为完善和层层落实的制度设计和行动策略。人居规划将技术层面的规划体系落实到各个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到全民参与层面,提出了人居环境建设方方面面的行动策略,真正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到实处。

  人居规划还是积极主动的全民参与和全民行动。目前我国的公众参与往往是较为分散和被动式的,而很多城市发展的瓶颈问题又都受限于城市居民的整体素质。将二者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广泛有效的公众参与和人居环境全民行动,畅通民意,开启民智,为城市快速发展提供不懈的动力。

  最后,王会长简要介绍了人居规划在内蒙古乌审旗、江苏江阴、山东齐河等城市的实施情况,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兴趣。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