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低收入人士家庭而设的居住政策

2019-10-30 14:01:3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日本福祉大学 野口定久

  1.迎来转机的住房政策——从住完废弃到住宅的再生

  战后日本的住宅政策的普遍做法是,提供低质量的住宅,然后在住够之后废弃。随着日本进入人口减少的阶段,无论地方还是城市,越是条件不好的地区,房屋空置问题越突出。但是,即使是空置房屋不断增加的现在,每年亦有 80 到 100 万户新建住宅产生。日本的住宅市场陷入了一边空置房屋不断增加,一边新房不断建造的怪圈。而住宅政策现在正在面临巨大的转机。

  国土交通省整理了被称为是住宅政策的指向灯的“居住生活基本计划”的草案(2016 年3 月)。草案的主要内容在于:①由于人口和户数均在减少,市民对住房需要正式开始减少。②日本约 6060 万户住宅总数大幅超过了家庭总户数 5250 万户。③住宅政策的重点应从新住宅的建设转向既存住宅的流通上。例如 2013 年二手住房的比率只有 14.7%,与欧美相比流通量相当低。

  2.面向住房弱势群体的租金保证制度

  面向老年人,残疾人等凭一己之力难以租到房子的住房弱势群体提供租金保证、居住支援的租金保证制度的实践亦在不断扩大。这些住房弱势群体即使想租房入住,但也会因为滞纳房租、和邻居产生纠纷、或者孤独死等怀疑而被房东或者房屋公司拒绝的情况屡见不鲜。为应对这种情况,日本颁布并实施了《改正住宅安全网法》,并设置了新制度,即指定支援入住者日常生活的社会福祉法人和 NPO 为“住宅确保关注对象的居住支援法人”。这些法人会登录一些能提供生活支援的住宅,并把这些住宅介绍给想要独居的住房弱势群体。生活支援服务包括 : 和保安公司一起提供 24 小时看护服务、照护专员提供建议、遗物整理费用的保证。他们每年从入住者身上收取月租的 50%(第 1 年)或 10%(第 2 年以后)的费用。

  3.灾后住宅的空室对策为当务之急

  东日本大地震的发生已经过去 8 年半。受灾地区的基础建设正在稳步进行。面向受灾者的住房的必要户数的建设也在 2018 年年底基本完成。但是,各地兴建的灾后公营住宅的空房问题依旧瞩目。入住者的租金负担也成为很大的课题。核爆事故之后发出了避难指示的地方自治区里到现在还留有一些地方,完全见不到生活重建的希望。

  4.面向高龄者、并能提供服务的住宅

  至于高龄者能一直住到离世的租赁住宅的“终身房屋租赁事业”,国土交通省正在修改政策并谋求供给量的增加。现在参与该事业的 1 万户住房大多是包含除房租以外一切费用的、面向高龄者提供服务的住宅。还由于单身高龄者的入住不断增加,政策的修改还新纳入合租型住宅。政策规定这种合租型住宅中,每人的专用房间面积需在 9 ㎡以上,公共区域需设置有客厅、餐厅、浴室和洗衣间等。

  5.空屋银行制度

  将空置房屋的信息公开在网上招募买家或住户这样的空屋银行制度的运营情况也并不乐观。2018 年入住交流推进机构做的问卷调查中,回答有在运营空屋银行的自治体有 61%。但被问及该自治体的空屋有多少登录在空屋银行里时,96% 的自治体表示只有“10% 以下”或“10% ~ 30%”。另一方面,如有会给周围带来危险的空置房屋,自治体可根据 2015 年 5 月全面施行的《空屋对策特别措施法》来进行强制拆除。虽然已出现像和歌山县那智胜浦町那样利用该法有计划地拆除空屋的自治体,但到 2018 年 10 月为止,全国仅有 118 间空置房屋被拆除。

  6.札幌自立支援住宅发生火灾,显示防火对策效果有限

  位于札幌市,致力于自立支援的公共住宅“SOSHIARU HAIMU”在 2018 年 1 月底发生了严重火灾,火灾中 11 人丧生。此次火灾给了同类公共住宅的相关人员一个巨大冲击。在全国范围内零星分布着这样的接收高龄者和生活穷困者的设施(大部分入住者都是接受生活保护(低保)的高龄者)。这些设施大多是老旧的木造房屋,防火对策很难说万无一失。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资金困难,但是提高入住费又会使入住者的生活更加困难。现在设施的相关人员正在寻求更多的支援和帮助。

  本文中涉及面向住房弱势群体的居住制度的情报主要来源于 2018 年 2 月~ 2019 年 9 月的日本经济新闻社的报道。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