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丽乡村人居环境的治理经验与评估体系研究

2019-10-30 14:03:4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上海经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 孙奇 李昕奕

  1.上海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治理的经验总结

  1.1.乡村经济发展的经验探索

  上海在农村产业振兴的实践中,形成了四种典型的良性发展模式:乡镇政府带动若干乡村产业连片发展模式、龙头企业市场化运作推动农村经济整体提升模式、明星村书记带领全村集体共同发展模式、个体能人以点带面助力全村经济共同发展模式。

  1.2.乡村居住环境整治的经验探索

  上海农村秉承规划先行的建设指导思想,设立“乡村规划师”制度保障村庄规划的科学性与特色化,精准规划村庄,为乡村特色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针对上海农村居住拓展空间受到严格限制的实际,上海以美丽庭院建设为核心,鼓励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建设,提升乡村居民生活品质和参与度。

 1.3.乡村公共环境整治的经验探索

  在对农用地和基本农田严格保护的前提下,鼓励农村建设用地复合文化创意、休闲娱乐等功能,优化土地利用结构,通过多种手段的空间复合利用突破土地瓶颈。同时,引导废弃物再利用,塑造乡村公共空间特征,废弃物再利用成为上海农村公共空间特色化景观材料的重要来源。

  1.4.乡村生态环境整治的成功经验

  在对农用地和基本农田严格保护的前提下,鼓励农村建设用地复合文化创意、休闲娱乐等功能,优化土地利用结构,通过多种手段的空间复合利用突破土地瓶颈。同时,引导废弃物再利用,塑造乡村公共空间特征,废弃物再利用成为上海农村公共空间特色化景观材料的重要来源。

  1.5.乡村治理的成功经验

  上海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工作管理及治理方面建成了比较完善的体系。区、镇、村委、村民分工明确,形成了一套系统的人居环境建设实施机制。同时,定期举办丰富公共活动, 促进村民交流与外来人口融入,推进农村人文和谐。

  1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计划项目(编号:2018-R2-010)

  2.上海美丽乡村人居环境评估体系构建

  从乡村振兴视野出发,以村民为中心,遵循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应用导向相结合的原则, 运用 Newman 等(1996)创建的人类聚落扩展代谢模型为基本模型,构建出包涵 20 项指标在内的美丽乡村人居环境评估指标体系,其中 16 项核心指标,4 项扩展指标(表 1)。核心指标是乡村人居环境建设中最基本、最重要的评估指标项,是每个乡村个体均需要重点完善的目标方向,体现评估标准的标准化要求。扩展指标是针对乡村的多样化发展需求增设的“个性化”评估指标项,体现乡村发展的差异化实际需要,弥补评估标准的多样化需求“短板”。

表

表

  参考文献

  [1]NEWMAN P., BIRRELL B., HOLMES D., Mathers, C., et al.Human settlements:Australian state of the environment report[R].1996.

  [2]阮仪三 , 邵甬 , 林林 . 江南水乡城镇的特色 , 价值及保护 [J]. 城市规划汇刊 ,2002(1):1-4.

  [3]吴良镛 . 人居环境科学导论 [M].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