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第十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致辞

张鹏2019-01-11 13:02:4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9年1月11-12日,以“绿色升级、创见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人居环境”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在贵阳举办。本届论坛围绕绿色生态城市与住区、行业市场与政策、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城市更新、产业化发展等城乡人居环境热点和焦点问题展开深入成果交流与模式探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兼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委员、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以下为实录:

  张鹏:尊敬的冯会长,陈会长,各位领导、来宾、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作为第十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的承办单位,我代表当代置业董事会、全体员工对各位领导在百忙之中莅临贵阳,支持、推动中国人居环境事业的巨大发展再次表示真诚地感谢和欢迎!

  昨天,在北京开区人大会,大家热议的话题是刚刚党中央召开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讲话,习总书记说接下来所有是事宜都围绕改革开放新的篇章进行,其中重点提到中国的城市规划、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的伟大事业又站到了历史新的潮头,同时新开了新的序章。我们作为一个地产公司,作为一个伟大的历史历程的一分子,绝不犹豫,也不彷徨,在这个伟大的过程中和各位专家、领导一起推动,进行新的实践。我们知道,不管是城市规划、城市中心、人居环境,还是房地产业在新的十年甚至更长远的过程中,增量、存量都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从过去的高速度转变到了高品质,有内涵、有场景、有文化的发展道路上,从过去的一房一屋一个社区转变成继续为满足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断的升级而努力。

  我们作为一个企业或者社会的一分子,接下来有几个思考向各位领导汇报。绿色人居接下来如何发展,如何把企业实践和社会经济大潮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一是绿色科技不断升级人居环境,绿色科技不断进化人居环境。大家知道,中国的房地产业、交通运输能耗占中国一半以上,有巨大的节能空间,但是我们做事总希望发现事物的本质,不管是城市建设、建筑、社区,一直在寻找建设的产品和环境、能源、人的舒适度相协调一致,我们在任何城市提供给广大老百姓的房子,这个社区能不能跟城市规划形成正影响,而不是负影响,这是我们一直思考的。所以大家熟知的绿色建筑、被动式建筑、主动式建筑、健康建筑以及近邻建筑都成为未来发展的主题。比如,绿色建筑强调的是建筑和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被动式建筑是跟外界环境进行惰性的响应,主动式建筑积极与环境能源相嵌入,我们认为绿色住区解决了社区跟城市之间在能源环境相协调一致的一个重要的行业标准。所以,2014年以来,绿色住区历经4年的发展,在中国房协各领导的支持下又进行了修编,绿色住区的春风吹向了祖国各地,包括贵州。这次贵州的项目也跟中国房协共建绿色评价标准,这应该是贵州的第一个绿色住区。我们要把这股风刮得更猛一些,让所有的省份都大面积地拥有绿色住区。它不仅仅是一个单体建筑,更多是从社区友好性、可持续发展性、人的舒适性等各方面把绿色住区贯穿到老百姓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当然,我们还要研究绿色科技的升级版,每个地方的建筑不仅不消耗能源,还要跟区域产生能源,产生能源和消耗能源正负相抵,让社会更多一些节能降耗产能,让社会更多一些可持续发展产能。与此同时,如果绿色住区跟人居环境相辅相望,但是百年建筑更多是跟人居环境的互动。当代置业第一个百年建筑在北京明年面世,不管绿色建筑、绿色住区、百年住宅、被动式建筑、主动式建筑、近邻建筑,都有自己的技术路线,但归根结底是解决能源的可持续性和人的舒适性,让发展和环境形成正向发展。

  二是作为一个企业,我们也在思考,在任何一个城市进程中,地产是建设的主体,人的幸福感来源于一所居住的社区,人的一生有80%在社区、建筑、空间里度过,任何地方建设的住区都不该是单一功能而是混合功能,无论是建筑的全生命周期,还是人的软性服务全生命周期,建筑本身要有非常强的生命力和可持续能力。但是,任何住区,无论是孩子、青年、壮年、老年,他都有自己的需求,孩子需要教育,青年需要创业,中年需要事业和社交,老年需要颐养天年。你提供的产品,在社区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就是人的全生命周期的场景,在建设中能否得以实现,这也是我们在建设过程中需要思考的原则和遵循的规律。

  三是全价值链不断地更新人居运营,建设的社区所有空间要存在70年以上,我们现在发现,所有的建筑生产出来、社区建设好仅仅是第一步,大约70年,还有一个全生命周期的运营,大量的工地、工程、设施设备的维修维保,经常成为运营中躲不过去的难题,为什么不从设计、建设的时候就解决这个问题?这是其一。其二,我们认为居住在里面的人是一个数字,理论上我们居住的一天和每个人的轨迹,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虚拟数字资产,建筑数据、空间数据,很清楚地表达出房地产这个大容器来讲,人的一辈子、建设的全生命周期,都形成了它独特的跟房地产相关的数字资产,大量的数字资产是由于我们没有从中间剖析出来、沉淀出来、转化出来,对接下来的规划形成反馈的起点,再指导我们的建设和设计。所以,作为一家美好生活的智能商,我们做虚拟现实,把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增强现实和DB(大数据技术)结合在一起,已经形成了一套AI科技社区的解决方案。这个绿色科技云平台能解决什么问题?房地产从建设伊始到交付到退出,水电煤气已经实现了全面监控。另外,每个人在社区里的行动轨迹、高空抛物、保安保洁在社区里行动的轨迹完全被记录下来。还有一个重要的“社会黑名单”,凡是在公安系统“挂名”的,被一个特殊符号所记录下来,是不能进入社区,或者进入社区以后立即回传公安部门、社区服务中心,这套系统将在北京第一个落地,研发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我们要保证它的安全,保证大全生命周期的维护、保养,解决大量住户、居民的衣食住行,包括能源的运行,AI社区完全解决了这个问题。在贵州、在龙里,我们将把它落地。

  最后,我不是致辞,而是报告工作,无论是绿色建筑,还是到绿色住区,还是到人的生活方式,只有建筑绿色、住区绿色并不够,人的行为模式是否绿色、教育是否绿色、公寓是否绿色、老年住宅是否绿色也是我们接下来需要跟所有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各个地方共同解决的一个问题,只有把软件的绿色和硬件的绿色结合在一起,我们认为这个绿色是立体的、是可持续发展的。

  在此,我代表当代置业董事会和全体员工感谢各位领导的辅助、支持,共同推动绿色人居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