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动态

山东德州:“诚”城之治 倾力打造诚信文化高地

2021-11-15 14:41:36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扫描二维码分享
  山东省德州市以“打造全国诚信文化高地”为目标,在信用文化建设方面采取多项措施,探索工作方法,创新宣传形式,取得显著积极成效,诚信文化建设不仅走在全国前列,而且为推进城市信用指数屡创新高、进一步擦亮“诚信德州”品牌提供了强劲助力。

  一、创新探索,微影微视“诚信故事”

  2020年5月,德州市正式启动信用题材微电影、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和“英翔杯”信用题材优秀微电影剧本评选活动。自评选活动开展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知名作家踊跃投稿、影视机构主动参评,催生出一批反映“信用德州”的优秀作品,赢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其中,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荣获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佳作品奖、2020“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好作品奖,并成功入围2021年第18届世界民族电影节角逐国际奖项、入围第十届北京国际网络电影节。电影短片《他是谁》获宁波微电影节优秀作品奖。《老杨的盛夏》《他是谁》《绝路》《回锅肉》《在路上》《买卖人》和“信用”动漫宣传片在第二届“信用山东”短视频大赛中均获得“特别奖”。2021年,德州市又先后举办了“青岛银行杯”全市诚信单位信用事迹宣传片展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建+诚信金融”主题作品大赛等一系列活动,以小故事讲述大道理,以小题材凸显正能量,以更加生动的语言、更加广阔的视角、更加新颖的方法向全国讲好信用故事。

  二、人人参与,氛围浓厚“诚信社会”

  为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在全市倡导和弘扬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良好氛围,2020年德州启动首届“诚信之星”“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评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一股“珍爱信用 共建共享”的热潮;举行“诚信之星”和“诚信单位”“诚信街区”负责人座谈会,围绕诚信建设畅谈经验心得,鼓励争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对诚信典型实行动态管理,确保诚信典型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组织开展“诚信大使”与“诚信单位”“诚信之星”面对面活动,并向全市580万人民发出“诚信倡议书”,号召“诚实守信,从我做起”;先后举行“信用德州”故事征文、发现·信用之美“信用德州”有奖知识问答等活动,进一步挖掘德州信用故事,增强群众知信、守信、用信意识。

  三、激励引导,风风光光“诚信之星”

  2020年,德州市公布首批“诚信之星”,42名驰援湖北医疗队员及50名首届“诚信之星”入围,入围人员可享受免费体检、观影、读报等激励措施,进一步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今年,德州市进一步完善信用评价机制,对信用良好和优秀的企业、个人施行多项激励措施,继续加大信用便民惠企的应用探索,通过与“爱城市网”“爱山东”等政务APP的精准对接,积极推进各类信用应用场景的应用,如信用+审批、信用+金融,以及图书借阅、商超购物、智慧停车等领域,让守信者得到看得见的实惠。同时,德州市研究制定了《德州市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服务乡村振兴试点方案》,将诚信文化建设积极纵深推进基层和乡村,使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企业在“大德之州”“诚信德州”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四、专项突破,统筹推进“诚信治理”

  德州市持续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市文明委出台《关于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措施》,向人民群众烦心的10项失信严重领域亮剑,通过加大失信曝光和联合惩戒力度,失信行为得到纠正,取得了明显效果。借助“断卡行动”,对电信网络诈骗上下游及黑灰产业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电信网络诈骗蔓延态势得到遏制。加强对属地微博、微信、博客、论坛、贴吧等网络渠道巡查监督,严防借助社会热点事件炮制虚假信息、恶意传播行为,互联网虚假信息整治工作持续开展。将扶贫领域诚信缺失专项治理作为脱贫攻坚评估验收和脱贫攻坚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从源头上防止扶贫领域诚信缺失问题的发生,扶贫脱贫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实效。积极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打防结合、标本兼治,金融市场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五、社会宣传,聚焦弘扬“诚信之声”

  德州市建立政府、社会、媒体紧密合作机制,先后开展诚信主题系列活动,加大诚信文化宣传力度,先后在国家、省级新闻媒体和平台发表信用主题宣传活动稿件400余篇(次),其中,学习强国发布德州信用宣传稿件20余篇,有力地宣传推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果,形成全社会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氛围。2019年,德州市组织全市100余家企业参与诚信建设万里行(德州站)暨德州市社会信用共创共建启动仪式活动,为诚信企业授牌,向全社会宣传信用工作;积极推动“有德之州,信用德州”健步行行动,宣传普及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德州晚报》微信公众号举办“信用德州”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向全市普及信用知识,超过1万余市民通过公众号完成答题竞赛。2020年,成功举办“珍爱信用记录 共享文明生活”主题宣传活动,为过往市民发放信用知识宣传册、《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2021年,先后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征信宣传活动,帮助广大金融消费者了解征信政策、学习征信知识、增强信用意识;召开614“关爱信用记录 共建信用德州”专题座谈会,倡导行业协会共同营造良好社会信用环境,为文明德州、信用德州建设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持续深入推进“诚信进社区”“诚信进校园”“诚信进机关”“诚信进企业”“诚信进商圈”“诚信进农村”等“信用六进”活动,加强对各行业和领域信用建设优秀经验的宣传推广,提升市民的知信、守信、用信意识。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