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动态

广东省广州市创新信用信息共享应用 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取得新成效

2022-07-28 17:01:39来源:信用中国

扫描二维码分享

  广东省广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信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决策部署,高标准建设广州“信易贷”平台,积极融入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与邮储银行、农发行开展联合建模、平台全流程放贷等深度落地试点,取得积极进展。上线以来,平台入驻金融机构380家,上线金融产品405款,注册企业36万家,促成放款金额近1500亿元,以信用建设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深化信用信息共享应用

  建设并迭代优化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深入推进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加强特色行业数据合作,对接电力、交通、通讯、工业互联网等行业龙头企业数据,实现多维数据的交叉验证。依托隐私计算、联邦学习等“数据可用不可见”技术,提升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估效能。

 优化企业融资体验

  结合银行金融产品准入条件,研发规则引擎,企业在平台提交贷款申请后,智能匹配银行信贷产品,就近分配银行机构跟进处理,实现企业申请贷款、服务处理的闭环操作。会同金融机构探索互认数据查询授权书,绘制企业在平台融资全业务流程图,推动实现企业一次授权申请贷款、一个平台全流程操作,优化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和体验感。

 加快探索联合建模

  结合广州“信易贷”平台的涉企信用数据和银行机构数据,联合构建预授信模型,根据银行持续反馈的授信放款结果对预授信模型进行迭代优化。依托部分工业、交通领域应用场景,探索采用隐私计算技术联合建模,并通过机器学习不断完善模型,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深入挖掘信用数据价值,在专业市场、工业互联网、制造业、乡村振兴等应用场景,依托企业不动产、税务、用电等特色数据,开发“信易茶商贷”“信易供应链”“信易电力贷”等一批特色金融产品,解决中小微企业与常规金融产品匹配度低等问题。积极打造“政银担”合作新模式,为平台企业用户提供20亿元“信易善贷”专属金融服务合作额度,实现见贷即保、事后备案、批量担保。

  完善风险补偿机制

  建立广州“信易贷”平台与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等的对接机制,激励银行机构敢贷款、能贷款。在平台开设政策性基金增信、补偿、风险分担功能模块,探索推动各类政策性融资担保“一口受理、一网通办、全程监管”。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