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动态

河南鹤壁:以政府信用为本 筑政务诚信之基

2022-10-19 14:53:10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扫描二维码分享

  政务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河南省鹤壁市坚持以信用为本,以构建政务诚信新体系为抓手,加大对各级政府和公务员失信行为惩处力度,将危害群众利益、损害市场公平交易等政务失信行为作为治理重点,发挥政务诚信对其他社会主体诚信建设的重要表率和导向作用,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以政务“第一诚信”筑基“诚信鹤壁”建设。

  一是立“政策”提升政府公信力。近年来,先后出台《鹤壁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开展重点领域政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意见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规范对违反政务诚信制度行为的惩处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

  二是建“档案”强化公务员诚信建设。各机关单位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将个人年度工作报告、廉政情况、年度考核、违法违纪等信息纳入诚信档案,作为公务员考核、考察和奖惩的重要参考。针对公务员定期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将信用建设纳入公务员培训和领导干部进修课程,增强公务员诚信意识和信用观念。

  三是签“承诺”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出台《鹤壁市建立重点领域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的工作方案》,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服务承诺制度,严格兑现向社会及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将守信践诺情况纳入政务信用记录,杜绝机关部门出现“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

  四是开“专栏”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度。依托政府网站、“信用鹤壁”网站、公众号等途径,依法公开政务信息。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补偿、行政奖励、行政监督检查等“十公示”信息14.3万条。同时,在“信用鹤壁”网站开设政务承诺专栏,公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44项,政务承诺信息170余条,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履行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不断提升政府诚信行政水平。

  五是促“合作”提供政府信用保障。出台《鹤壁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政府违约补偿机制(试行)的通知》,通过建立鹤壁市PPP项目政府违约补偿机制,全面提升政府诚信水平,依法依规对PPP项目公司受到的经济损失予以合理有效补偿,切实维护项目公司合法权益,保障项目公司合法生产经营。

  六是强“监管”降重点领域信用风险。将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债务等领域作为政务诚信建设的重点,排查危害群众利益、损害市场主体公平交易等失信行为,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提出预警报告。通过建立地方政府重点领域应急监管处置机制以及考核问责机制,强化针对各级政府对重点领域监管成效的考核及责任追究。

  下一步,鹤壁市将继续围绕高标准“政务诚信”建设和探索最优营商环境打造方式,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探索创新。以政府为突破口,以公职人员为排头兵,真正让群众、企业享受“政务诚信”的红利,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