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动态

河南周口:多措并举打好根治欠薪“组合拳”

2022-12-06 13:15:05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年以来,周口市高度重视根治欠薪工作,多措并举助推根治欠薪行动出成效。截至11月中旬,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检查各类用人单位988家,其中,在建工程项目315个,协调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181个,立案查处欠薪案件48起,结案48起,结案率100%,为5125名农民工追讨工资报酬4550万元,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7起,将5个拖欠农民工工资责任主体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向社会公布3批次7起重大典型劳动保障违法案件。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周口市积极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其配套政策,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介,深入企业、工地,通过政策解读、以案说法、在线咨询等形式,全方位、多维度开展普法宣传,开展宣传活动 5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7万余份,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全面落实“治欠保支”长效机制。周口市以推广应用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为主要抓手,努力实现农民工实名制考勤、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和银行代发等长效制度全覆盖,建立健全在建工程项目台账,利用支付监管系统实时掌握项目情况,规范用人单位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各项长效机制指标均有较大幅度提升,源头治理成效进一步显现。

  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周口市先后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行动、劳动用工年审、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定、根治欠薪夏季行动、集中排查整治欠薪问题等专项行动,紧盯建设项目和招用农民工较多的行业企业,市县两级联动全面排查,做到一个不漏、不留死角。

  认真查办欠薪案件。周口市通过多种渠道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借助网络平台建立24小时受理制度,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和上级转交欠薪线索,对上级督办欠薪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和挂牌督办,明确专人负责,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将欠薪引发的矛盾纠纷解决在“小”“早”阶段,开展欠薪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对因欠薪引发的信访问题采取多部门联合会商、领导包案、专项督导等方式,逐一研究解决对策,依法依规综合采用行政、经济、司法等手段妥善处置。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