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动态

湖北襄阳:推出“企业信用风险预警”平台

2023-02-22 10:42:37来源:襄阳市市场监管局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信用监管在企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襄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市州首创“企业信用风险预警”平台建设,将全市14.2万户企业全量纳入,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服务体系,实现风险监测和信用预警的前瞻性。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出综合风险预警信息3.5万条次,涵盖列入异常名录、许可临期、许可超期、行政处罚等10个方面,有效帮助企业及时“纠偏”,实现风险可控。

  一是搭建全覆盖的企业数据库。打破“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对接省局大数据分析平台与襄阳市大数据中心,全量归集企业登记注册、年报公示、行政处罚、投诉举报、知识产权及公积金、税务、社保等数据,建立“一户一档”的企业基础数据仓库。同时,建立企业信息采集报送机制,建立信息采集库,并与基础信息库的主体信息进行关联匹配,实现数据的互通互用。

  二是构建多维度的风险预警点。通过归集企业信息,参照市场监管标准规范,梳理不同维度可分析的风险指标,对企业进行全景画像,全方位了解企业基本信息与风险情况。实行个性化评价模式,按照企业的基础属性信息、历史遵从信息、能力评价信息、动态行为信息和关联关系信息等五类指标进行计算,综合分析和评价企业的风险预警情况。

  三是打造精准化的监管新模式。根据监管需求,通过信息关联批量导入查询,系统自动综合分析,对信用风险分类结果进行智能化解析,开展综合风险预警。针对连续多年未提交年报企业、失联企业、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许可证过期等高危情形,开展精细化预警,预警结果系统智能推送,为加强高风险企业和行业监管提供决策。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