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动态

衢州市加强公积金信用体系建设 打好政银组合拳

2023-05-10 09:50:00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扫描二维码分享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是巩固经济恢复的基础保障,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程,衢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发挥“公积金+金融服务”特色,以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为牵引,探索推进公积金信用体系建设,发挥公积金金融增值服务。

  引入信用评价推行政务服务应用

  2019年3月开始,市公积金中心将“信易住”运用于住房公积金领域,通过数据平台共享资源,获取省发改委制定的《五类主体公共信用评价指引(2017版)》对单位或个人公共信用进行评价计分结果,将该评价结果运用于公积金领域:一是守信激励,对于信用良好的职工在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时,提高贷款额度。自由职业者或个体工商户公共信用评价良好的,放宽以个人名义缴存住房公积金申请条件,享受单位缴存职工相同公积金政策待遇;二是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将信用评价结果引入公积金业务为契机,弘扬诚信文化,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积极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构建具有衢州特色的现代治理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公积金信用构建小微企业“应急帮扶”应用场景

  为进一步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政银企沟通渠道,加快信用信息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充分发挥公积金政策、组织、协调及银行资金、产品及服务优势,共同缓解有市场、有发展潜力、诚信缴纳公积金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衢州市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市公积金中心与市建行建立合作机制,积极推动对缴纳公积金小微企业增值应用的“薪金云贷”平台的搭建,基于公积金缴存信息,助力市建行上线最高贷款额度300万元的小微企业全线上、免担保、全信用的“薪金云贷”业务。

  公积金信用提供灵活人员融资渠道

  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职业变迁加速,新职业新工种不断涌现,灵活就业人员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数量庞大的市场主体,衢州市公积金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让更多就业人员享受住房公积金改革红利”,打通了金融支持住房公积金改革的通道,扎实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工作,同时与合作银行共同制定公积金信用金融产品,为缴存公积金的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的融资渠道。截至2023年2月末,全市公积金合作银行累计发放了公积金信用贷款107601笔112.37亿元。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