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部品部件 > 信用动态

阜阳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

2022-09-07 15:27:1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燃气管道出现泄漏、桥梁出现桥面裂痕等异常情况,从大屏幕上就能看到,工作人员会立即将这些问题反馈至相关部门,以便进行及时处理,消除安全隐患……这是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为安徽省阜阳市带来的变化。

  据了解,阜阳市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一期)已于8月初完工,市区的588公里燃气管网、21座桥梁、259公里供水管网和408公里排水管网实现了风险可见、可知、可控,阜阳市的城市运行安全更有保障。

  合理布点 覆盖各类设施

  燃气管网、桥梁、供水管网、排水管网和综合管廊等是维系城市正常运行、满足市民生产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被称为城市生命线。为城市生命线提供全方位监测、安全保障等服务,是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的重要功能。

  今年4月,阜阳市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一期)项目启动建设,按照“点线面”结合的原则,重点选取年代久远、管线老化严重、地面及地下环境复杂、人口密度大等高风险区、安全敏感区的管网和桥梁等,建设“一个中心”“一库一网”,即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数据库和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物联网。

  其中,设置5550个燃气管网及相邻地下空间监测点位,监测覆盖市区范围内具有高泄漏概率风险的588公里燃气管网及相邻地下空间;对桥梁挠度、应变、应力、温度、震动及交通状况进行监测,覆盖光路桥、颍河西路东城河桥、电业局人行天桥、国贸人行天桥、颍州北路泉河桥、北京路泉河桥等21座桥梁的1602个点位;对供水管网漏损的声波进行监测,覆盖市区范围内259公里的供水管网;对市区408公里排水管网的流量、液位以及河道水位、雨量等进行监测,实现对排水管网运行状态的实时动态感知;对建成区范围内排水管网、易涝点及河道水位进行监测,实现管网液位、河道水位等指标的在线监测,同时接入泵站工况运行数据,全面保障城市排水安全。

  实时监测 及时处置险情

  在阜阳市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墙壁上悬挂的大屏幕实时显示着城市燃气管网、供水管网、排水管网和桥梁的运行状态。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管网和桥梁上分布着众多监测点位,大屏幕上显示的绿色、蓝色、黄色、红色等颜色,代表着监测点位是否出现异常、安全风险级别等状态,其中红色表示安全风险级别最高,为超标预警状态。

  “我们把安全监测装置安装在燃气管网内或沼气容易聚集的非燃气管道井中,装置所监测到的燃气浓度数据会传到后台系统,如果超过一定值,就会显示报警状态,确定处于超标预警状态的,我们会通知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及时进行处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近日,阜阳市经开区的裕安路上的一处燃气管网出现燃气浓度超标的情况。“这片区域有上海大花园等多个小区,还有2所幼儿园、2家政府单位和2处公共建筑,人员较为密集,燃气泄漏后燃爆风险高,会产生严重的后果。”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在监测到险情后,工作人员立即向相关部门反馈。随后,相关部门派遣维修人员前去查看,发现系阀门松动导致的燃气泄漏问题,维修人员随即对燃气阀门进行更换,消除了这起险情,保障了周边市民的出行安全。

  边建边检 主动防控风险

  “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一期)在建设过程中已经开始发挥作用,属于‘边建边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截至目前,阜阳市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运行总体平稳,累计监测确认警情280余起,全部得到有效处置。

  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为老旧地下管网装上了“监测器”,用于收集地下管网的运行数据,并以“一张图”呈现出地下管网的运行状态。监测作为阜阳市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的重要功能,一旦24小时运行的监测网络发出预警信息,相关部门可及时接收、进行处理,并有效借助数据分析地下管网存在的各种风险因素,实现城市安全运行管理“从看不见向看得见、从事后调查处理向事前事中预警、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转变,让城市治理更加精细,从而保障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将以科技创新和应用为抓手,运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持续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打造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1+5”(阜阳+5个县市)运行体系,实现对城市生命线的安全运行的实时感知、全程监测、预测预警,构建系统、立体的“前置防线”,全面提升城市安全韧性,让市民生活得更安心、更幸福。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