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联合惩奖

宁波保利、融创等三家房企售楼处采集人脸信息被罚

杨洋2021-04-23 12:43:3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杨洋/文) 近期,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公开通报了多起房地产领域人脸识别专项执法行动,对非法摄取消费者人脸信息的行为立案16件,已对3件作出行政处罚,3家企业分别被罚款25万元。

  宁波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八处处长徐永辉介绍,经营者摄取消费者人脸信息的行为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判客,确定客户的来源是究竟是自然到访客户,还是房产中介渠道介绍过来的客户,是基于经营者节省成本的因素来考虑的,所以说我们对他做出行政处罚是基于他违反了收集消费者个人信息必要性原则,而且没有切实告知消费者,征得消费者同意。

  执法人员表示,人脸信息属于个人独有的生物识别信息,一旦被非法买卖、滥用,可能会危害消费者人身和财产安全。

  据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官网“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栏查到,被罚企业包括宁波保利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宁波融创金湾置业有限公司、宁波杭州湾新区泛海置业有限公司。

  根据通报,2020年12月,该局执法人员在对宁波保利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的“保利天悦”售楼处进行检查时,发现场地内多个区域安装了摄像头,前台有一台人脸认证机器。通过登录后台,执法人员找到大量被系统关联摄像头记录的人脸信息数据。经初步统计,2019年4月至2020年12月,该系统记录抓拍结果305114人次(因有重复摄取,无法确定到访消费者数量),人脸认证数据973条。

  宁波融创金湾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融创杭州湾壹号”2018年9月开盘,为确认客户是否系分销商介绍,2019年5月14日开始安装、使用人脸抓拍系统,至2021年1月5日检查时记录刷证客户数2577个,刷证客户来访识别数2446个,疑似风险客户168个(疑似自然到访客户冒充分销商客户以骗取佣金);宁波杭州湾新区泛海置业有限公司的“海湾新城”2017年9月开盘,为确认客户是否系分销商介绍,于2020年3月27日安装和使用人脸抓拍系统,至2021年1月5日检查时记录抓拍结果97168人次(因存在重复摄取,无法具体确定到访消费者数量)。

  宁波杭州湾新区泛海置业有限公司所售楼盘名海湾新城,该项目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2017年9月开盘。为了确认客户是否是系分销商介绍而来,当事人于2020年3月27日开始安装和使用人脸抓拍系统《明源云客系统》,该系统由人脸抓拍机、主机、路由器、人脸认证机及系统平台账号等组成。通过分销商介绍而来的客户,分销商会提前将客户信息向当事人进行报备,该报备信息上传《明源云客系统》;当事人虽然在其售楼处入口贴了标识信息“您已进入视频监控区域”、“本售楼处安装有人脸识别系统,用于进行分销带客识别,我们承诺保护您的人脸等信息安全”,但该告知仅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并未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范围,且该告知并非征求同意的过程,并未实际获得消费者的同意。截止2021年1月5日现场检查时,该系统已经记录抓拍结果97168人次(由于存在重复摄取,无法具体确定到访消费者数量)。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