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昆明春江明月停工再次引发运营争议

唐珊珊   2019-11-04 09:36:3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因为项目案名是昆明绿城·春江明月,我们一直认为是绿城的房子,直到项目停工后我们去维权时,才被告知绿城只是代建。”网名shiney的购房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0月28日,春江明月业主维权群因一纸民间借贷纠纷案判决书再度热闹起来,被执行人蔡福林正是昆明春江明月真正的开发商,昆明市国福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福地产”)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一起长达7个月的停工事件,不仅让春江明月业主陷入恐慌,也让绿城的代建模式陷入争议中。

 停工背后的“国福地产”

  春江明月是由国福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由浙江绿城佳园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开发管理的项目。此前由于资金问题,由绿城佳园作为代建方与国福地产合作开发,这个项目也曾对外宣传是绿城进入昆明的首作,因此在入市之初得到很多关注。

  根据业主提供的购房合同显示,昆明春江明月小区二期应在2018年12月31日前交付,但自今年2月以来,项目便陷入停工状态。根据业主提供的照片显示,项目工地大门紧闭,仅有一位保安在现场看守,工地上堆着建材,有的已经长了苔藓。记者致电春江明月项目售楼部,在拨打多次后,终于接通,对方表示目前项目1期和2期都已经交房,3期共有6栋住宅,尚未完工,目前处于停工状态。

  春江明月项目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停工是因为项目没有完工没法交房,所以和业主重新约定了交房时间为今年4月、6月,但项目因为一些原因,从过完年就一直停工到现在,我们也没有办法确定复工时间。”据悉,今年6月,国福方面曾与建设方中核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工”)签订新协议,中核工承诺在签订协议的3天后复工,但最终没有复工。7月双方再次签订补充协议,约定中核工需要在签订协议的3天后复工,但至今也没有践约。对于停工情况,五华区住建局在曾7月回复业主回复称:“前期五华区政府已做过协调,但效果甚微,原因是开发商与施工方存在较大矛盾,目前施工方已向法院提起诉讼,建议购房业主暂时耐心等待法院的判决,同时我局会将业主诉求汇总继续上报区政府,由政府统一安排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我们一边付房租租房住,一边还房贷,压力太大。”一位业主在维权群里表示。5月该业主群曾发起一次维权活动,数百人涌入国福集团所在地,但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进入8月,五华区住建局再次对停工事件进展情况作出回复,“经市、区各级部门进行调解,双方目前已达成和解,项目在逐步复工中,窗户已在安装,全面复工还要等开发商把解封的房子销售回款后才可以进行。”

  代建模式的风险

  除了停工事件以外 ,代建模式引起了“真假”绿城风波也颇具争议。根据维权业主表示,其在购房时,无论是项目案名还是销售人员的介绍,都是以绿城品牌作为该项目的优势亮点进行推荐。但绿城方面表示,春江明月在销售说辞、现场展示物料、认购书及购房合同中均明确说明开发商为“昆明国福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绿城佳园”为代建管理方。

  “国福地产在本地名声并不好,如果知道是他们的项目,我可能不会买。”业主达娜(化名)表示。根据企查查资料显示,自2018年11月以来,国福地产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蔡福林已被列入失信名单。截至今年10月,国福地产自身风险321条,关联风险27条,16起强制执行,多起“购房销售合同”纠纷。“国福地产资金链断了,所以项目现在是进行不下去。”有接近国福地产的人告诉记者。

  诸葛找房首席分析师陈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二三线城市本土开发商找品牌开发商代建,主要是想借助品牌之力拉动销售。这两年,房企为了冲规模,很多企业放宽了代建门槛。以绿城为例,只要手中土地不错又确实想做好品质的项目,都可以合作;将项目品质与价格提高到一定的水平。但代建存有问题,一旦合作方出现问题会给自身品牌带来伤害。”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