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华中第一高楼”欠款停工事件最新进展:外立面完工时间延至明年年中

秦龙   2019-11-15 11:29:0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命运多舛的华中第一高楼——武汉绿地中心继多次“限高停工”后,又因“欠薪停工”事件被推至舆论的风暴眼上。

  在事件发生的3天后,绿地华中公布了工程的进展状况。绿地华中事业部方面的工作人员回复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绿地荆楚公众号(绿地华中官微)是(停工事件)对外公布的消息(外立面完工时间延至明年年中等),我们的表述在文章已经表明。”

  从绿地“华中第一高楼”欠款停工事件延伸深究建筑行业欠薪停工事件频发的原因,一位北京某外墙工程承包商人士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建筑行业内,当开发商周转资金遇到问题,会有拖付工程款的情况发生。“工程款一般分为预付款,进度款、尾款。武汉绿地中心这个项目有可能就是在这几款项中延迟支付了。”

  武汉绿地中心“欠款停工”风波最新进展

  “双十一”当天(11月11日),一份中建三局发绿地集团的工程联系函流传网络,这封名为《关于项目因业主欠付工程款停工相关事宜》的工程联系函,将中建三局与绿地控股集团武汉房地产事业部的“欠薪停工纠纷”公布于众。

  中建三局方面在联系函中表示,因业主(绿地方面)欠付我司巨额工程进度款,已造成我司资金无法正常周转,被迫即日起对项目实行全面停工,待业主解决工程款支付事宜后即进行复工。总包将提前通知各分包单位复工日期,如对各分包单位造成不便,敬请谅解。从函件中看来,此武汉绿地中心项目相关分包单位达40余家,涉及钢构、机电、燃气、电梯等方面,包括三菱电梯、通力电梯、江森自控、江河幕墙等单位。

  工程联系函曝出后,绿地方面曾表示会和中建三局协商处理文件中涉及项目的具体问题。但事件已经过去了3天,欠薪具体情况与停工原因、开工与否至今未对外公布。为探究事件最新进展,就此,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致电绿地方面,绿地华中事业部方面的工作人员回复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绿地荆楚公众号是(停工事件)对外公布的消息,我们的表述在文章已经表明。”

  一位接近绿地集团人士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绿地方面于今日(11月14日)组织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一批官方媒体到现场参观了解了工地的施工情况,并表示明天或会有相关的媒体文章信息发布。但对于工地施工与否,该人士并未透露。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查询到名为绿地荆楚官方微信公众号(绿地华中官微)于昨日(11月13日)晚发布了《武汉绿地中心最新工程进度来啦》,内容称“当前,武汉绿地中心各项施工紧锣密鼓稳步推进”。

  不难发现,绿地荆楚账号主体显示为绿地地产集团武汉置业有限公司。记者同时从企查查获悉,绿地地产集团武汉置业有限公司唯一股东为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而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唯一股东则是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绿地荆楚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中提到“外立面预计明年年中可完工”,这一完工时间与此前宣布的有所不同。早在今年1月份当地官方媒体武汉晚报发布报道称,今年1月底,武汉绿地中心宣告正式结构封顶,并将在2019年实现全外立面竣工。

  绿地荆楚微信公众号却显示,武汉绿地中心大楼外立面幕墙及灯具安装施工已达82层(净高395米),预计明年年中可完工。大屋面99层(净高467米)钢结构封顶,楼顶停机坪施工正在快速推进中。

  “截至2019年11月13日,武汉绿地中心地下室6层已投入使用;1楼办公大堂和46楼大堂、武汉绿地中心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武汉城市规划展厅已投入使用;4楼~62楼办公区段硬装基本完成;65楼~85楼正在进行装修施工;86楼~99楼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外框施工。2020年底,大楼办公区段交付;2021年6月,大楼酒店区段交付。”该公众号表示。

 华中第一高楼“蹉跎岁月”

  建筑行业为何欠薪停工事件频发?一位北京某外墙工程承包商人士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建筑行业内,当开发商周转资金遇到问题,会有拖付工程款的情况发生。“工程款一般分为预付款,进度款、尾款。武汉绿地中心这个项目有可能就是在这几款项中延迟支付了。”

  “正常的流程是开发商(绿地)把工程款给总建筑承包商(中建三局),然后中建三局把工程款发给分包承包商,一旦开发商不付款或总承包商资金出现问题,分包商们就拿不到钱。”上述工程承包商人士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绿地是中国企业中最大的超高层建筑开发商之一,从2005年建成首座超高层南京绿地中心•紫峰大厦至今,绿地在郑州、西安、广州、济南、合肥、南昌、北京复制了这些建筑奇迹。

  此次陷入“欠薪停工”风波的武汉绿地中心是武汉市的一座超高层地标式摩天大楼,设计高度为636米。按照原定计划,武汉绿地中心建成后,它将超越上海中心(632米)的高度,剑指”中国第一高楼。但因限高问题,武汉绿地中心多次更改规划以致工程进度缓慢。

  据悉,2010年12月8日,武汉绿地中心动工,当时的规划高度为606米;2012年时,有消息称,项目将加高到636米;到了2017年时,因净空管控,项目被要求停止施工,并将已建成的建筑核心主体结构(439米)削减30米;2018年,武汉绿地中心被要求在海拔500米内封顶。

  这项原计划于2019年10月完工的项目——武汉绿地中心,就这样一拖再拖。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发现,其中原因除了规划频繁变动,也绕不开绿地的资金问题。2019年10月24日,绿地控股发布三季度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绿地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345.53亿元,同比减少12.1%。其中,第三季度的合同销售金额为668.68亿元,同比减少35.8%。

  据网易房产新媒体报道称,今年,绿地控股为自己定下的目标销售额为:在2018年3875亿元销售额的基础上增长15%-20%,即4456亿-4650亿元。若按最低目标折算,今年前三季度绿地的完成率只达到了52.6%。即使达到了87%的回款率,也将大大打乱原先的资金使用预期。

  与此同时,由于工程款支付同比增加,今年前三季度,绿地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了70.5%,为91.27亿元;由于利息费用同比大涨74.5%,达到36.7亿元,绿地前三季度的财务费同比增长了62.2%。而在流动负债一栏中,绿地一年内需要偿还的短期借款从去年年末的181.7亿元增长至266.4亿元,增幅46.6%。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