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做大做强与维权魔咒:蓝润地产之考

刘洪材   2020-08-28 09:04:50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住建部三令五申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费用。但在销售和回款压力之下,不少房企和楼盘铤而走险,往往埋下纠纷隐患。

  中房报记者 刘洪材 成都报道

  传统商业地产普遍面临冲击和挑战,轻资产运营为蓝润地产开辟了一条发展路径——寻求三四线城市代建模式进行合作开发。

  蓝润地产开辟的这条路,并不平坦。8月15日,有购房者反映,四川省南充市蓝润春风屿湖项目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大张旗鼓的收取排号费、诚意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获悉,蓝润地产代建合作开发的蓝润春风屿湖项目位于南充市嘉陵区,因违规违法销售已被当地主管部门调查。

  无预售证先收排号费

  据知情人介绍,早在8月9日,蓝润春风屿湖城市展厅开放的消息登上各大网站进行宣传,号称“诚意登记进行中”,15日是售楼部展厅开放日,由于有品牌支撑和地段较好的原因,现场到访市民排成长龙参观和领取礼品。

  记者调查发现,蓝润春风屿湖售楼部的公示栏贴着“营业执照”“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南充市外来物业服务企业信息等级备案书”等告示,唯独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身影。

  有蓝润春风屿湖的销售人员向客户介绍称:“我们楼盘正在排号,交10000元开盘的时候享受5%的优惠,排了号到时候还可以优先选房。”

  购房业主群的销售通知

  上述销售人员称,“目前我们已经排了40多号了,大概9月份开盘,现在先交钱把号排了,如果开盘的时候不买,这10000元钱还可以退回。目前我们已经排了40多号了。”

  据记者了解,春风屿湖项目占地81亩,由蓝润地产代建开发,位于嘉陵区春江路与于陛路的交通十字路口,紧邻绕城高速嘉陵互通及南充立交桥,目前正处于施工阶段,整个工地看上去泥土裸露。

  开发商:销售员违规正在整改

  8月19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了春风屿湖项目对外联络蒲姓负责人。就记者询问项目是否存违规收取诚意金等行为时,他这样解释道,“公司在南充同时开发多个项目,部分项目位置偏远,所以春风屿湖售楼部展示厅同时进行多个项目展示。”他辩解:“收取诚意金实为南充捷盛泰公司开发的项目。”

  在记者一再追问之下,蒲姓负责人承认,春风屿湖的预售许可证将在8月29号取得,也确有购房者对春风屿湖项目缴纳诚意金,失误原因在于当天人多,宣传不到位所致。现在内部正统一更改宣传口径,只收取已有预售许可项目的费用。

  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银行与互联网法律事务部副主任麻建律师表示:未取得预售许可证而销售商品房,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以认购、预订、排号、发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属于违法行为。值得注意是,房产开发主体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就开始排号收钱,其此阶段所签订的各种协议,原则上属于无效协议,对购房者来说,交钱排号也存在着一定风险。

  官方回应称“初步调查属实”

  8月19日下午,记者就上述了解的情况,采访了南充市房管局驻嘉陵办事处袁科长。“事件发生后,我局立即组织开展调查,从开发企业提供十户缴纳费用的资料中,逐一进行电话核实,现初步查证已有一户缴纳春风屿湖项目5000元的排号费,其违法行为处在进行证据锁定阶段,正进一步深入调查之中。”他表示。

  袁科长强调称,目前南充主管部门正严厉打击此项违法行为,一旦查实,绝不姑息。从目前调查情况看,该项目已涉嫌违法,查实后将面临1万到3万元的行政处罚并减扣开发企业信用20分。

  其实,蓝润项目违法销售已不是第一次,早在2018年,蓝润地产所开发的南充蓝润城就被曝出未取得预售许可证即打出交2万抵4万、排队锁定2万等宣传收取诚意金,当时也遭到政府部门的行政处罚。

  据记者了解,为规范房地产开发商建设和销售行为,保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自2018年起,《南充市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等级评定基础起评为100分,在49分及以下定为D级失信预警企业,将作为企业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依据。

  做大做强与维权频发

  经过23年发展,蓝润集团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地方性企业,快速跃升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目前,蓝润的核心业务为肉类养殖加工、医疗康养、供应链服务、地产、商业、酒店、物业等业务。

  蓝润地产在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早在2014年,蓝润就因为棠湖春天交房时出现严重质量问题,数次登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与各大网站,据购房者反映包括电梯质量、房屋质量不合格、消防存在安全隐患、房屋开裂、漏水以及虚假宣传等问题,引发了大规模维权活动。

  2017年,蓝润华府春天在交房之时亦出现房屋质量问题、强制业主缴纳团购费涉嫌偷税漏税。时隔一年,蓝润锦江春天楼盘更有工作人员现场恶意撕毁投诉书、粗暴对待客户并阻止客户依法维权。蓝润达州置业广场也出现300业主维权风波。

  今年8月17日,蓝润又再次登上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其在成都市成华区V客尚东项目于2020年6月至今的连续降雨中,出现了严重的房屋漏水问题,施工方、分包方与蓝润地产承认房屋存在质量问题,但相互推诿,导致问题持续了整个雨季却无法解决。

  有当地人士认为,蓝润地产作为四川本土的品牌房企,有着丰富的运营能力,合作开发输出品质力和品牌力。但令人不解的是,作为一家经营多年且有成熟管理能力的品牌房企,置政令不顾重复违规违法,没有履行品牌房企应有的责任,影响很不好。“希望当地房地产主管部门切实担起监管之责,对违规违法的企业实施联合惩戒,维护一个好的市场交易环境,这对谁都好。”上述人士称。

蓝润地产有限责任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092838272U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4    变更提醒  56    关联风险  25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