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一手好牌被打坏 曲江文旅5亿欠款难追回

房小旅   2020-08-31 15:16:5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亏损1.1亿元,应收账款逾5亿元,曲江文旅上半年交出了一份“特殊”的半年报。

  2020年上半年,曲江文旅实现营业收入3.45亿元,同比下降46.98%;净利润-1.11亿元,同比下降271.13%;扣非净利润-1.36亿元,同比下降333.96%。

  数据背后,曲江文旅过于依赖“门票经济”和当地旅游资源的弊端日益暴露。

  01

  亏损与现金流大降

  今年上半年,曲江文旅亏损1.11亿元,去年年底为盈利0.45亿元。曲江文旅表示,报告期内的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受疫情影响,景区门票收入及旅行社收入等减少所致。

  在曲江文旅主要控股参股的公司中,大雁塔景区管理公司净利润亏损82.79万元;楼观管理公司亏损743.92万元;大明宫遗址公园公司亏损300.68万元;友联旅行社亏损67.49万元。

  上半年,曲江文旅三费费用率为33.7%,同比增长15.7个百分点,对公司盈利形成拖累;净利润增长率为-270.68%。

  现金流情况亦不妙。截至上半年,曲江文旅手握资金3.92亿元,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及账款、一年内非流动负债共计8.69亿元,短期偿债压力较大。上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97.7%,至-5921.3万元。

  即便没有这场疫情,曲江文旅的日子也不好过。

  02

  商业模式之殇

  作为以西安旅游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曲江文旅手握不少独特的旅游资源。

  曲江文旅介绍显示,其运营管理的文化旅游景区业务众多,多处于头部序列。包括“西安曲江大雁塔·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景区两个国家5A级景区,曲江海洋极地公园、楼观道文化展示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数个国家4A级景区,以及寒窑遗址公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唐城2墙遗址公园、唐慈恩寺遗址公园、秦二世陵遗址公园等多个文化旅游景区。

  近年来,曲江文旅组织了数百场大型节庆文化活动,形成了以“西安年·最中国”、 “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等为主题的传统节庆品牌;以“城墙马拉松”、“城墙国际自行车赛”等为主题的体育活动品牌;以“暑期桑巴狂欢节”、“寒窑泼水节”等为主题的暑期狂欢系列品牌。

  近年来西安地区的旅游人数却不断加速攀升,但坐拥西安旅游市场半壁江山的曲江文旅业绩,却连年大幅下跌,并陷入“回款漩涡”。

  去年年末,公司净利润仅0.45亿元,同比减少40.83%。自上市以来,公司净利率虽然呈现出增长趋势,但年度净利润总额从来没有超过1亿元。

  这归谬于曲江文旅的商业模式。在上半年营业收入来源中,景区运营管理业务占比71.16%,酒店餐饮业务占比18.56%,旅游服务业务占比5.66%。景区管理业务的酬金来源于收费景区的门票和免费景区内的经营性活动,而门票收入又分为固定酬金和分成酬金两部分。在大唐芙蓉园每年门票收益中,基本酬金为7986万元,超出基本酬金部分按累进方式分成。而类似于城墙遗址公园和大唐不夜城这种不收门票免费开放的景点,则将经营性收入作为分成酬金的唯一来源。

  据西安市于7月19日召开的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曲江文旅运营管理的大唐芙蓉园景区、楼观四景区等于8月1日起实施免费预约入园,这对依赖景区运营管理业务的曲江文旅提出了挑战。

  据业内人士分析称,大唐芙蓉园的基本酬金为7986万元,当景区门票收入超过基本酬金后,将按百分比进行分成,经营性收入则由曲江文旅所有。问题在于这个基本酬金上,门票免费,不可能完成基础酬金了,这块也就没有收入了,只能靠经营性收入弥补,对业绩影响还是不小的。

  曲江文旅方面表示,上述景区免费入园将对公司经营带来一定影响,景区的管理模式也将发生改变,公司已积极与上级单位联系,与合同相关方等各方积极沟通,并尽快商定后续措施。

  03

  “兄弟公司”欠款逾5亿元

  公司应收账款却一直居高不下。曲江文化的实际控制人是西安市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而其应收账款也多来自同样由曲江新区管委会控制的兄弟企业。

  据半年报披露,截至上半年,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欠款性质均为管理酬金,合计5.34亿元,占公司应收账款总额的80.2%,欠款方分别为:西安曲江新区社会事业资产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曲江社会事业中心”)、曲江大明宫遗产区遗产保护改造办公室、曲江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管理办公室、曲江渼陂湖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曲江楼观道文化展示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这五大欠款方与曲江文旅一样,均受曲江新区管委会最终控制。

  其中,曲江社会事业中心是曲江文旅应收账款余额最多的欠款方,欠2.44亿元管理酬金。而曲江社会事业中心是大唐芙蓉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大雁塔景区、大唐不夜城景区和唐慈恩寺遗址公园的管理委托方。西安曲江大明宫遗产区保护改造办公室为大明宫遗址公园的经营管理委托方。曲江渼陂湖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是曲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也是曲江文旅的实际控制人。

  事实上,被拖欠管理酬金是曲江文旅的常态。查阅曲江文旅历年财报数据发现,自2012年借壳上市以来,无论曲江文旅的收入利润是增是减,应收账款余额一直在稳定地积累。自2014年起,曲江文旅每年的应收账款余额就超过了当期的经营利润。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