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邯郸丛台滞洪区内建别墅 产业新城“别样发展”

王少杰 樊永锋   2021-09-16 09:46:05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以滞洪区名义低价征储土地,部分用地却用于房地产项目开发和城市新区建设,这让邯郸市丛台区产业新城的发展争议不断。

  丛台区产业新城位于河北邯郸市主城区北部,成立于2016年10月,占地面积约30.9平方公里。意在打造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成为丛台区新的发展风向标。

  然而,集聚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汽车、航空航天、大健康、新材料、文化创意等产业的计划至今仍停留在规划图纸上,鲜有相关企业入驻新城。反倒是房地产项目的扎堆涌入,让丛台区产业新城陷入“有城无产”的尴尬境地。部分房地产项目被指侵占河道,当地政府部门在此问题上避重就轻,回避监管责任。

  备受争议的邯郸市丛台区北湖美域项目即是一例,项目位于丛台区北湖区域内,以“一湖一河”为噱头对外销售,北湖区域则是集防洪和供水功能于一体的东武仕水库泄洪释放区。

  据多位知情人士指证,邯郸市、丛台区两级政府先后以黄梁梦滞洪区(北湖)建设和输元河、滏阳河综合治理工程等水利项目的用地需求,向周边多个行政村低价收储土地近万亩。滞洪区征收土地具有公益属性,征收价格和补偿远低于商业开发的征地价款,而被征收的土地却建起了临湖别墅。“我们愿意为滞洪区让出土地,但从未想过滞洪区竟能夹带如此规模庞大的商业地产开发。”失地村民对此颇有怨言。

  今年各地频繁的汛期,再度引发当地民众对北湖美域项目的潜在风险的担忧。

  邯郸市丛台区水利局有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对于水利部暗访发现其项目涉嫌侵占河道的问题,丛台区水利部门对上级的回复材料显示北湖美域部分地块的确在河道管理范围,但主要建筑并不在其中。”

  面对记者的采访,丛台区水利局水政科有关负责人却称:“该局没有认定北湖美域项目是否侵占河道权限,只有上报给市局由其研判和认定。按照上级要求,该局已就北湖美域是否侵占河道管理范围的问题形成书面报告,第一时间向邯郸市水利局进行了提交说明。”

  邯郸市水利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经查询后得知,并未找到有关丛台区水利局上报“北湖美域”的有关文件。该负责人还向记者表示,会就此问题向丛台区水利局有关部门核实情况后进行反馈。

  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接到邯郸市水利局方面的相关回复。

  巧打政策擦边球 频踩环保红线

  “北湖美域属于典型的临湖别墅项目,不仅涉嫌违建别墅,还涉嫌破坏生态环境。”2021年9月9日,北湖美域小区业主刘雷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

  该项目是由邯郸市永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邯郸永庆地产”)于2012年拿地开发的一个低密度高端住宅项目,主体建筑以独栋、联排别墅为主,位于邯郸“北湖”区域内(北湖7号岛),总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

  2003年,国土资源部明确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2019年4月住建部发文要求停止别墅类项目的审批,对已建别墅项目进行梳理,并上报台账。此后,“限墅令”一步步加码,调控政策也日趋加码。

  “面对政策调控,北湖美域项目的开发商却顺利实现从别墅审批到开发建设再至售馨。这一怪象发生,曾一度引发当地民众对当地政策的质疑,虽然也有媒体关注,最终不了了之。”刘雷说。

  邯郸市丛台区自然和规划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指北湖美域)开发时间较早,一些批件已存档不好调阅,印象当中所有审批手续齐备。当记者提及以居住用地名义向别墅项目供地的政策依据时,该负责人以记不清为由婉拒记者采访。

  刘雷向记者透露,北湖美域项目用地的确获得了批复。2012年9月24日,邯郸市国土资源局挂牌出让“邯出告字[2012]25号”地块(北湖美域所在地块),现场被邯郸市永庆地产以总价款45850万元竞得,该地块位于梦湖以南、输元河南路以北,用地面积54391.9平方米,用途为居住用地,使用权年限为70年。这意味着,当地国土部门在向北湖美域供地的环节,不排除有帮助邯郸永庆地产打“擦边球”之嫌。

  “该项目手续齐备,并顺利通过各项审批并拿到预售许可证,也侧面佐证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对北湖美域项目的‘政策容忍度’。”

  此外,刘雷说,邯郸永庆地产在丛台区当地颇具实力,“该公司开发的楼宇销售广告直接做到了丛台区产业新城户外标识牌上,当地群众调侃称,产业新城变身永庆号楼盘菜市场”。2021年9月7日,悬挂发布的还是邯郸永庆地产开发的永洋新城花园洋房地产销售广告,次日,则更换成了由该公司开发的北湖锦绣楼盘销售信息。

  根据工商登记信息显示,邯郸永庆地产实控人的实力并不止于房地产开发。该公司大股东杜某某拥有11家公司控股权,公司业务广泛涉足钢铁、建材、物流、房地产、贸易、能源、金融等领域。杜某某本人先后荣获全国慈善事业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与此同时,杜某某还担任河北省第四届总商会副会长等职务。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邯郸永庆地产实控人杜某某虽然热衷于当地公益事业,但其治下公司因生态环保问题而屡遭处罚。

  据天眼查显示,由杜某某任法人代表的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因环保问题被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处罚7次;由杜某某公司控股的邯郸永洋商砼有限公司2020年因环保问题被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处罚4次;邯郸永庆地产则在今年因环保问题连续被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永年分局处罚2次。

  滞洪区内开发房地产项目

  依湖傍河的北湖美域,在被指涉嫌违建别墅之外,还存在给生态防洪造成潜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北湖美域楼盘附近一处高地眺望发现,北湖美域位于北湖水域内,其叠拼别墅占据北湖7号岛。该楼盘三面临北湖,一面依靠滏阳河,属于当地滏阳河生态治理的一部分,而北湖水(输元河)上游正是作为当地群众饮用水源的东武仕水库。

  北湖美域在滞洪区依湖傍河特殊的地理位置“引发当地群众对防汛期或阻碍河道、影响防洪泄洪的担忧。

  当地民众的担忧,同样引起了国家水利部门的关注。2020年,水利部工作组专门对其进行实地暗访调查,并责令当地水利部门就该项目是否侵占河道管理范围进行复核,整理台账、撰写报告并按要求上报邯郸市水利局。

  邯郸市丛台区水利局有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亦承认了丛台区水利部门对上级的回复材料显示北湖美域部分地块的确在河道管理范围。

  邯郸市、丛台区两级政府部门早将该区域河道列为重点防汛地段。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7月19日下午,丛台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领相关人员先后深入滏阳河刘二庄桥段、滏阳河北湖美域段、输元河107段,现场查看防汛工程进展情况,听取防汛工作情况汇报,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北湖美域所处地块原规划内容为黄粱梦滞洪区扩容改造工程7号标段工程。据公开资料显示,为更好的发挥滞洪区的滞洪、泄洪、行洪的作用,工程计划将黄粱梦滞洪区的平面位置做适当调整,通过围堤东移,北堤北移,将滞洪区内进行深挖并筑岛,与生态景观工程建设结合,形成(北)湖与岛相呼应的景观,以更好的发挥滞洪区的滞洪、泄洪、行洪能力。最终在此区域内形成7座岛屿。由市政工程公司承建的黄粱梦滞洪区扩容改造工程7号岛屿面积为149.85亩(北湖美域地块)挖土方约36.9万立方米。

  另据邯郸市政府发布信息显示,黄粱梦滞洪区承担着滞蓄输元河洪水、滏阳河排泄主城区沥水错峰的重要作用,是滏阳河流域防洪和邯郸市城市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期水面工程和附属设施建设于2011年完成,随后二期填(北)湖筑岛项目正式实施。该工程曾先后被列为邯郸市和河北省重点水利工程项目。2016年3月15日,邯郸市政府门户网还公布北湖工程位于邯郸市主城区北部黄梁梦滞洪区内,总规划面积约5平方公里。此外,据邯郸市政府多份规划文件中显示,实施该水利工程建设将有效提高北湖作为邯郸市重点行洪泄洪枢纽地带作用。

  “很显然,北湖规划建设的重要内容即为疏浚两河河道、构筑两河防洪体系、建设行洪蓄洪区。目前在此区域内大规模高强度的房地产项目开发仍在持续,显然与当地政府‘一湖两河’生态防洪工程建设规划的初衷相背离。”一位接近当地政府的消息人士说。

  冯村枢纽的土地之争

  据前述消息人士回忆,邯郸在经历了2016年特大暴雨后,全民提高了防汛意识。

  “对于危及防汛泄洪、存在安全隐患的开发建设都会比较敏感。在公众看来,具备防洪和供水功能的东武仕水库进入汛期,北湖区域自然就会成为泄洪释放区,区域内的房地产项目势必存在较大风险。”他说。

  此外,“当地政府部门以水利工程名义低价收储土地,部分高价出让用于非水利工程的商业地产项目开发,还涉嫌改变土地用途,明显有悖于水利工程建设的初衷和相关生态政策规定,同时也侵蚀了失地民众利益。”

  2010年起,邯郸市、丛台区两级政府先后以黄梁梦滞洪区(北湖)建设和输元河、滏阳河综合治理工程(“一湖两河”综合治理)用地需求为名,陆续流转征收黄梁梦、刘二庄、苏里村、十五里铺、芦英堡、冯村等多个行政村近万亩土地,进行“一湖两河”生态防洪水利工程建设。

  所征收的用地多为村集体农用地,部分滩涂用地。据当地村民追述,“该项目土地流转过程中涉嫌少批多占、以租代征、批建不符,征地程序和补偿等环节存在诸多问题,数度引发当地民众不满。”

  在他们看来,以滞洪区名义低价收储土地后,除水工建设用地之外,部分土地被用于地产开发和城市建设有失公允。滞洪区征收土地具有公益属性,征收价格和补偿远低于商业开发的征地价款,导致被征地民众所拥有的土地价值大幅缩水,此问题亦成为当地民众屡屡质疑的焦点所在。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调查获知,北湖美域所属的滏阳河段,是由邯郸市水利工程处承建的邯郸市滏阳河北环至莲花口段河道治理工程冯村枢纽项目工段之一,施工方目前正在组织数台挖掘机、装卸车辆从靠近滏阳河道旁的冯村集体土地和北湖美域以北不远处的6号岛取土,分别向北湖和滏阳河道指定位置回填土方作业。

  据当地受访村民介绍,目前以水工用地名义租用的冯村集体土地,仅向村民兑现了去年的租金,价格为2000元/亩,后续租多少年,多数村民并不知情。按照租用协议约定,本年度租金支付时间节点已过去1个多月,失地村民依然没有领到租金。

  冯村村委会负责人在电话里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该村村西至滏阳河道的千余亩土地已被当地政府全部流转,从去年开始领取租金,至于流转年限和流转土地用途村委会方面并不知情。”

  对此,冯村村西设立的“一湖两河”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称,“因政府财政紧张,河道治理工程所需占用冯村的土地只能临时采取租用方式。”

  面对冯村村民“河道治理取土工程缘何需租用冯村千余亩土地?”的质疑,该工作人员建议向上级单位丛台区产业新城管委会了解情况。

  丛台区产业新城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则表示:“‘一湖两河’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不归其管辖,只是坐落在辖区办公。”

  枢纽项目施工刚刚起步,暴露出的问题已不仅是在租用村民土地上。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调查发现,该工程为了向北湖回填土方,邯郸市水利工程处组织施工方动用机械车辆就近从6号岛取土,造成该岛破坏严重,6号岛原本是当地政府斥巨资打造的“景观岛+防洪”工程的一部分。

  对此,“冯村枢纽”项目现场负责人解释称,只是临时借土,到时还会还上。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刘雷为化名)

邯郸市永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0405670327280K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5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