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自然资源部公布河南泌阳象河谷景区违法用地调查处理意见,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

   2023-01-09 09:36:31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月6日,记者从自然资源部官微获悉,河南泌阳象河谷景区违法用地调查处理意见已公布,相关责任人被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2022年6月,自然资源部挂牌督办河南省泌阳象河谷景区违法用地问题。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完成调查并提出了处理意见,自然资源部于近日公布了调查处理意见。

  经查,泌阳象河谷景区为2012年泌阳县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单位为泌阳五峰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2014年,泌阳县政府与投资企业签订项目开发合同。2016年,在未依法办理用地、建设等手续的情况下,景区开工建设。至调查时,建设占地197.36亩,其中耕地108.04亩、林地50.87亩,建有五峰山书院、文化长廊、观音殿、女娲补天台、盈福禅寺等设施。根据2022年“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建设占地有37.65亩在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

  泌阳县政府通过召开县长办公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办公会等方式,在景区规划、立项、用地、环评、用林等方面协调推动,督促企业在未依法取得用地建设等手续的情况下进行景区建设,并责成原泌阳县旅游局进行景区部分基础设施建设,构成违法批准使用土地行为。景区建设过程中,泌阳县发展改革委和原泌阳县旅游局未充分查证项目合法性,对景区建设提供政策、资金支持,存在把关不严问题;泌阳县林业、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未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未及时发现、制止、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存在监管不到位问题。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决定,确认泌阳县政府相关会议纪要中涉及非法批准景区建设使用土地、违法违规推动项目建设的内容无效,依法收回非法批准使用的土地;景区内已建和在建的建(构)筑物,责令泌阳县政府坚决落实守护耕地红线、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理等有关要求,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稳妥处置,对充分论证后确实难以恢复土地原状的,依法依规完善用地手续。将案件线索移交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