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研究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周报(2022年第10周)

2022-03-09 12:03:40来源:信用房地产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截至3月4日,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2022年共收录全国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13056条,涉及开发企业3213家。其中,行政处罚信息995条,经营异常信息123条,欠税信息10968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964条,严重违法失信信息6条。

  其中,本周(2.28-3.4)共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131条,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73家。从类型来看,本周新增的不良信用信息主要是欠税信息,无严重违法失信和重大税收违法信息;从分布来看,湖北、湖南和浙江本周房企不良信用信息最多。

1

  一周典型信用案例

  2月28日-3月4日

  欠税

  综述:本周共新增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税信息72条,涉及企业20家,欠税总金额超3437.94万元,主要的欠税税种为城市维护建设税、土地增值税、增值税、印花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欠税企业信息来自湖北、湖南和浙江3个省份,其中湖南曝光的欠税信息最多,共33条。

1

  行政处罚

  综述:本周新增收录的行政处罚信息43条,涉及企业37家,主要处罚机关为市场监督部门。

3

  失信被执行人

  综述:本周共收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6条,涉及企业6家,列入原因主要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其次为“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和“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

4

 经营异常

  综述:本周共收录经营异常信息10条,涉及企业10家。从列入原因来看,“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与企业取得联系”最多,其次为“未按规定期限公示2020年年度报告”和“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

5

  一周信用风险警示

  2月28日-3月4日

  本周共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涉案裁判文书412条,涉及企业194家。从案由来看,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合同纠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和借款合同纠纷文书数量最多;此外,经统计,沈阳航远置业有限公司的涉案文书数量最多,共计88条。

6

  一周典型信用舆情事件

  2月28日-3月4日

  1、上海票交所公布持续逾期名单 房企占比超4成

  3月3日,上海票据交易所公布最新一期商票逾期情况显示,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出现3次以上付款逾期,且截至2022年2月28日有逾期余额或2022年2月当月出现付款逾期的承兑人数量为1148家。其中,恒大、融创、花样年、世茂、奥园等多家公司子公司在名单内,包括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融创西南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武汉融创臻远房地产有限公司;深圳市花样年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花样年碧云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福州世茂新体验置业有限公司、南京世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奥园集团有限公司等。

  此外,经过信用房地产平台的统计发现,至少有超460家开发企业被列入持续逾期名单,占比持续逾期名单超4成。

7

  2、金发科技起诉奥园资本、奥园集团 涉案金额7.56亿元

  3月3日晚间,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披露与奥园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奥园集团有限公司诉讼进展。公司因与奥园资本、奥园集团及第三人金奥保理股权转让合同纠纷一案,于2021年11月26日向广州市中级法院提交网上立案申请,该案已获受理。要求判令被告奥园资本向公司支付股权转让款7.56亿元及迟延付款期间的利息。当时公司为便于案件财产保全措施的顺利执行,履行了信息暂缓披露程序,暂缓披露上述起诉立案及财产保全申请事项。

  3、禹洲集团:仍有巨大压力,恳请债权人不要采取法律行动

  3月1日,禹洲集团公告称,公司最近在2022年票据以及2022年票据II持有人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交换要约,实现了超过旧债券本金总额95%的旧债券的展期,让公司取得极其需要的稳定性。禹洲集团坦言,公司仍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目前,某些称其持有旧票据少数权益的人士联系了公司,表示如果公司不按他们的条件赎回旧票据,要对公司采取法律行动。对此,禹洲集团表示,公司打算公平对待所有债权人,并正在考虑各种可行措施,实施应对公司和其所在房地产行业目前所处的状况的整体解决方案,以确保公司的长期发展,保障所有投资者的权益。恳请所有债权人不要采取任何可能不利于实现上述整体解决方案,破坏公司稳定性的激进法律行动,公司期望与所有债权人保持对话,恳请所有债权人协助公司积极推进讨论方案。

  一周重要信用动态

  2月28日-3月4日

  国务院: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作出系统设计和工作部署,要求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意见》指出,除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公共安全、金融业审慎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以及重要涉外等风险较大、纠错成本较高、损害难以挽回的政务服务事项外,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原则梳理可采取告知承诺制方式的政务服务事项,明确承诺的具体内容、要求以及违反承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细化办事承诺方式和承诺事项监管细则,并向社会公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完善容缺受理服务机制,依法依规编制并公布可容缺受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明确事项名称、主要申请材料和可容缺受理的材料。

  >>>详细内容请下载完整版报告 【第18期】房地产信用周报(2.28-3.4)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