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研究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周报(2022年第35周)

2022-08-31 11:30:27来源:信用房地产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截至8月28日,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2022年共收录全国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79897条,涉及开发企业15395家。其中,行政处罚信息5935条,经营异常信息2210条,欠税信息56722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4452条,严重违法失信信息575条,重大税收违法信息3条。

       其中,本周(8.22-8.28)共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585条,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176家。从类型来看,本周新增的不良信用信息主要是欠税信息,其次是行政处罚、经营异常、失信被执行人和严重违法失信信息,无重大税收违法信息。从分布来看,湖北、甘肃和江西本周房企不良信用信息最多。

1


  一周典型信用案例

  8月22日-8月28日

  欠税

  综述:本周共新增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税信息519条,涉及企业113家,欠税总金额7.32亿元,主要的欠税税种是土地增值税、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印花税,欠税企业信息主要来自湖北、甘肃和江西等省份。

1

  行政处罚

  综述:本周新增收录的行政处罚信息56条,涉及企业53家,主要处罚机关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民政局和自然资源局。

1

  经营异常

  综述:本周共收录经营异常信息6条,涉及企业6家。从列入原因来看,主要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

1

  失信被执行人

  综述:本周共收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条,涉及企业3家,列入原因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1

    严重违法失信

  综述:本周共收录严重违法失信信息1条,涉及企业1家,列入原因为“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

1

一周信用风险警示

  8月21日-8月28日

  本周共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涉案裁判文书84条,涉及企业58家。从案由来看,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和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较多;此外,经统计,大厂回族自治县博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涉案文书数量最多,共计 12 条。

1

  一周典型信用舆情事件

  8月22日-8月28日

  4名地产国企高管同一天被调查

  8月23日,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通报,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庄跃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厦门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厦门建发城服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施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厦门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日,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唐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华润集团纪委正对其进行纪律审查,经国家监委指定四川省监委管辖,四川省监委指定绵阳市监委管辖,绵阳市监委正对其进行监察调查。深圳市纪委监委通报,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深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安徽阜阳两房企合计被罚17万元

  8月24日,阜阳市城乡建设局发文称,经全面排查发现,阜阳尚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东坡印庭项目,因不落实条例未向施工方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和未按月足额拨付人工费且逾期未改正,该局及时进行了移交处罚,市城管局责令项目停工5日并各处罚款9万元;阜阳碧赢晋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碧桂园锦绣江山项目一期五标段工程,因不落实条例未向施工方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且逾期未改正,该局及时进行了移交处罚,市城管局责令项目停工3日并处罚款8万元。

  一周重要信用动态

  8月22日-8月28日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与九大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

  8月25日上午,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与九大银行集中签署《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财金司司长陈洪宛,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丁晓芳,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门立群,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签约金融机构的领导进行了见签。

  山东建统一信用基础体系,全面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

  8月22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印发的《山东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若干措施》提出,健全完善社会信用制度体系,制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管理办法,编制行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建成一体化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成信用中国(山东)网站集群,实现在全省范围内信用信息的数据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统一;推进各类主体信用记录全覆盖,强化对企业、个体工商户、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以及自然人等各类主体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实现全部信用主体、所有信用信息类别全覆盖。此外,《措施》提出,要深化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信用金融风险预警机制,支持金融机构和征信、评级等机构在风险管理中应用信用信息,提升风险预警处置效能;加强金融领域违法失信行为监管,依法严惩逃废债行为。

  湖南长沙: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信用住建”

  据悉,湖南长沙此前公布的《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入法治化、规范化的新阶段。此外,长沙市住建局先后出台《长沙市建筑施工企业信用管理办法》《长沙市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领域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市场行为诚信评价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充分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扎实扎牢信用监管“篱笆”,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同时,不断升级“长沙市住建行业诚信一体化监管平台”,依托大数据,建设行业信用动态评价模型,实时动态评估监管范围内的行业企业,并在行政服务、企业经营过程中对不诚信的企业加强监督,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打造“信用住建”持续创新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方式。

      甘肃:扎实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

  8月23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若干措施》提出,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办。推行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线上“一表填报”申请办理。在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行企业开办线下“一窗通办”。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改变税控设备“先买后抵”的信用方式,免费向新开办企业发放税务Ukey。此外,全面推动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扎实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切实做好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工作,推进“互联网+监管”,构建信息共享、协同联动、闭环管理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积极探索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方式。

  >>详细内容请下载完整版报告 【第43期】房地产信用周报(8.22-8.28)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