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研究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周报(2022年第45周)

信用房地产2022-11-10 09:40:57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

  截至11月6日,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2022年共收录全国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112262条,涉及开发企业20119家。其中,行政处罚信息7492条,经营异常信息3588条,欠税信息73120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7091条,严重违法失信信息968条,重大税收违法信息3条。

  其中,本周(10.31-11.06)共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4742条,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1309家。从类型来看,本周新增的不良信用信息主要是欠税信息,其次是失信被执行人、行政处罚、经营异常,本周无严重违法失信信息和重大税收违法信息。从分布来看,广东、江苏和安徽本周房企不良信用信息最多。

1

  一周典型信用案例

  10月31日- 11月06日

  欠税

  综述:本周共新增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税信息4025条,涉及企业828家,欠税总金额超156.34亿元,主要的欠税税种是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印花税,欠税企业信息主要来自广东、江苏、安徽等省份。

2

  失信被执行人

  综述:本周共收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630条,涉及企业407家,列入原因主要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和“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

2

  行政处罚

  综述:本周新增收录的行政处罚信息47条,涉及企业44家,主要处罚机关为城管、市场监督和税务部门。

3

  经营异常

  综述:本周共收录经营异常信息40条,涉及企业40家。从列入原因来看,主要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和“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

1

  一周信用风险警示

  10月31日- 10月06日

  本周共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涉案裁判文书122条,涉及企业93家。从案由来看,合同纠纷最多;此外,经统计,沈阳嘉源置业有限公司的涉案文书数量最多,共计19条。

2

  一周典型信用舆情事件

  10月31日- 11月06日

  旭辉控股:暂停境外债应付本金和利息

  11月1日,旭辉控股集团发布公告称,鉴于所处的中国房地产行业所面临信贷及经营环境日益恶化,公司现金流恶化程度超出预期,目前已暂停支付境外融资安排项下所有应付的本金和利息,以确保公平对待所有境外债权人,并寻求境外债务的全面解决方案。截至公告日,旭辉控股集团的境外债务总额(包括银行贷款、优先票据和可换股债券)约68.5亿美元,暂停支付的款项,即到期未付的本金和利息总额(含因部份债权人按照相关融资的条款行使既有的求偿权产生的款项)约4.14亿美元。旭辉控股集团称,正积极探索处置境外资产的机会,旨在创造流动性或实现去杠杆化,同时将全力保交付、保经营、维护境内融资。此外,在不影响交付和正常营运的前提下,公司正厉行节约,采取减省成本的措施,包括缩减非核心、非必要的营运和支出,削减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福利和一般员工的差旅补助和津贴。业内分析认为,千亿房企旭辉作为房企的优秀标杆,作为多次获得金融部门支持发债的示范性民营房企之一,此番宣布境外债违约,反映了目前民营房企流动性的困局,并进一步影响目前的市场信心。

  蓝光发展:截至10月31日,累计到期未能偿还债务本息超390亿元

  11月1日,蓝光发展公告称,近期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增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为4.73亿元。截至2022年10月31日,公司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合计392.48亿元(包括银行贷款、信托贷款、债务融资工具等债务形式)。

  三巽集团:获清盘呈请,涉未付720万港元财务咨询服务费

  11月1日,三巽控股集团发布公告称,于2022年10月31日,收到宝新证券有限公司(呈请人)向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提出的对公司的清盘呈请,内容有关公司未向呈请人支付总额为720万港元的财务咨询服务费。三巽控股集团表示,将征询法律意见,并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保护其合法权利。此外,将寻求法律措施以坚决反对呈请。

  上坤地产:未能豁免或延长强制赎回义务,导致票据违约事件

  11月1日,上坤地产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未能豁免或延长票据强制赎回义务,导致产生票据条款项下的违约事件。此类违约事件导致公司2023年到期的13.5%优先票据出现交叉违约。截至公告日期,公司尚未收到票据或2023年票据项下加速终止的任何通知,公司继续与票据持有人进行沟通,以探讨各种方案。

  金科股份暂停支付“20金科地产MTN001”本息

  11月2日,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因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及融资环境叠加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截至该公告日,公司仍未能按期足额兑付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20金科地产MTN001)应付本息,公司将积极与持有人沟通后续处置方案。

  一周重要信用动态

  10月31日- 10月06日

  国务院: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提出,在社会管理方面,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大数据算法建模、分析应用为手段,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信用状况分析,揭示社会主体信用优劣,警示社会主体信用风险,整合全社会力量褒扬诚信、惩戒失信。

  浙江:加强信用信息共享,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

  近日,浙江省信用办印发的《浙江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落实方案》(浙信用办〔2022〕3号)明确,要加快建立以信用信息为基础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机制,建立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效机制:一是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扩大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范围,提高信用信息质量,加强数据治理。二是完善全省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体系。加快建成金融综合服务应用场景,全面提升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支撑能力,迭代升级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推进省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地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创新应用。三是保障措施。加强组织协调,强化政策支持,强化信息安全保障,做好宣传引导。

  河南发布三项省级信用地方标准

  11月3日,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河南省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建设中心牵头制定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代码集》《公共信用信息 共享技术规范》和《公共信用信息 查询服务规范》三项省级信用地方标准获批发布,将于2023年1月16日起实施。据了解,上述三项省级信用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填补了河南公共信用信息地方标准建设的空白,对规范河南省信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归集共享和业务协同联动,提升社会信用建设规范化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安徽合肥:“信易贷”平台累计授信超千亿元

  作为支持合肥市实体经济发展、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由安徽省合肥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建设、合肥市市属国企兴泰控股集团负责运营的合肥市“信易贷”平台,已成功上线运营两年多。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信易贷”平台入驻企业24.6万家,中小微企业占比95%,金融机构入驻59家,发布了金融产品215项,累计授信13.8万笔,授信金额1078.4亿元。平台平均融资成本4.67%,与传统融资6%的成本相比,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14亿元。

  >>详细内容请下载完整版报告 【第52期】房地产信用周报(10.31-11.03)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