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研究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周报(2022年第48周)

信用房地产2022-12-02 11:26:3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

  截至11月27日,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2022年共收录全国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126541条,涉及开发企业21567家。其中,行政处罚信息8285条,经营异常信息3837条,欠税信息82969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0545条,严重违法失信信息899条,重大税收违法信息6条。

  其中,本周(11.21-11.27)共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1888条,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769家。从类型来看,本周新增的不良信用信息主要是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其次是欠税、行政处罚、经营异常,本周无严重违法失信信息和重大税收违法信息。从分布来看,辽宁、海南和河南本周房企不良信用信息数量居前。

1

  一周典型信用案例

  11月21日- 11月27日

  失信被执行人

  综述:本周共收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979条,涉及企业491家,列入原因主要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和“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 

2

  欠税

  综述:本周共新增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税信息786条,涉及企业160家,欠税总金额约14.85亿元,主要的欠税税种是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土地增值税和印花税,欠税企业信息主要来自辽宁、海南、安徽等省份。

3

  行政处罚

  综述:本周新增收录的行政处罚信息63条,涉及企业60家,主要处罚机关为城管、市场监督和税务部门。

4

  经营异常

  综述:本周共收录经营异常信息60条,涉及企业60家。从列入原因来看,主要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和“未按规定期限公示2021年年度报告”。

5

  一周信用风险警示

  11月21日- 11月27日

  本周共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涉案裁判文书274条,涉及企业107家。从案由来看,合同纠纷最多。

  此外,朝阳吉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涉案文书数量最多,共计85条。

3

  一周典型信用舆情事件

  11月21日- 11月27日

  7成商票逾期出自房地产项目公司

  据上海票据交易所披露,2022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出现3次以上付款逾期,且截至10月31日有逾期余额或10月当月出现付款逾期的承兑人数量共计4658家。在这些逾期企业中,房地产和建筑企业项目公司达到3717家,占比高达80%,其中房地产项目公司占比69.7%;首次逾期的504家企业中,房地产、建筑装修及租赁等企业达到340家,占比67%;存在商票逾期现象的房企主体数量从9月的290家增至10月的302家,环比增长4.1%。据了解,荣盛、建业、领地、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苏宁易购、隆基泰和、幕墙集团、山河建设、中南建工、上海全筑、鸿坤、正荣、实地等企业均在历史逾期名单中出现超11次。此外,金科地产、三盛集团、江苏南通二建集团、花样年集团、奥园集团、泛海建设、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济南一建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八局集团、浙江城建建设集团、高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等也是典型逾期主体。

  华夏幸福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金额合计596.22亿元

  根据华夏幸福债务重组公告,截至2022年10月31日,华夏幸福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金额合计596.22亿元。重组计划中的金融债务已签约实现重组的金额累计为1262.22亿元。此外,华夏幸福轻资产转型后,市场化招商引资项目累计签约项目32个、签约投资额154亿元。截至8月底,华夏幸福深产发为90余个委托区域,累计签约入园企业2800余家。

  金科股份:一致行动人质押的4.8亿股股份被司法冻结

  11月22日,金科股份公告称,于近日收到股东广东弘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通知,获悉其质押在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冻结股份数量为4.8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100%,占公司总股本比例9%,起始日为2022年11月17日,到期日为2025年11月16日。截至公告披露日,金科股份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市金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一致行动人黄红云、广东弘敏、红星家具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股12.87亿股,持股比例24.1%,累计被冻结/标记11.58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89.97%,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1.68%。

  正荣地产:控股股东欧宗荣所持1.6亿股普通股被强制出售

  11月22日,正荣地产公告称,由RoYue Limited实益拥有的公司1.6亿股普通因股份被强制出售而转让予第三方,RoYue由公司控股股东欧宗荣全资拥有。紧接股份转让后,RoYue所持公司股份减至18.91亿股,占本公告日期公司已发行股本总数约43.29%。欧宗荣及其家族成员通过其投资公司对彼等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一致行动行使投票权。紧接股份转让后,欧氏家族合共持有公司已发行股本总数约55.69%的权益。

  恒大:武汉11宗土地被无偿收回,将就此事提出行政覆议

  11月24日,中国恒大集团就11宗土地被武汉江夏区无偿收回发布自愿性公告。根据公告,2022年11月16日,武汉市江夏区作出关于无偿收回集团恒大武汉科技旅游城项目11宗土地的行政决定。该决定书仅针对该项目的其中11宗土地,不涉及该项目的其它地块。该项目总计24宗土地,净用地面积5065.8亩。本次无偿收回的11宗土地涉及净用地面积2071.3亩。恒大表示,公司正与武汉市江夏区进行沟通并将就此事提出行政覆议以保障本公司之合法权益。

  阳光城:到期未支付债务本金超436亿元

  11月26日,阳光城发布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已到期未支付的债务(包含金融机构借款、合作方款项、公开市场相关产品等)本金合计金额436.32亿元。其中,涉及担保事项的已到期未支付债务本金累计208.25亿元;公开市场方面,境外公开市场债券未按期支付本金累计10.15亿美元,境内公开市场债券未按期支付本金累计175.92亿元。

  一周重要信用动态

  11月21日- 11月27日

  财政部:进一步推动PPP规范发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应增强诚信守约意识

  日前,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在强化项目履约管理方面,《通知》明确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应切实增强诚信守约意识,依法依规履行合同义务,保障项目有序实施和公共服务持续稳定供给。政府方和社会资本方应当依据合同约定按时足额缴纳项目资本金和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不得以任何方式抽回、挪用。政府方应带头诚信履约,维护良好营商环境,不得以拖延竣工验收时间、延迟绩效考核等方式,拖欠政府付费。

  苏州:信用贷款余额6431亿元,较年初增加1537亿元

  近年来,苏州积极打造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搭建银企合作“数字桥梁”,共融合归集了240余项、14.83亿条信用信息,覆盖全市87万社会法人和198万个体工商户。助力金融机构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截至今年9月底,根据银保监统计口径,苏州信用贷款余额为6431亿元。余额较年初增加1537亿元,在所有企业贷款余额中占20%。其中,普惠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为1791亿元,余额较年初增加380亿元,占比13%。将来,苏州将不断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打造国内一流的融资信用服务基础设施,促进数字信用产业发展,支撑产业强市,构建“数字信用+金融科技”融合发展新模式,为普惠金融增添“信”动能。

  天津以“信”促改,推动政务诚信相关工作开展

  近日,天津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天津持续推动政务诚信相关工作开展。在健全政务诚信治理机制方面,牵头起草《天津市关于完善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的工作方案》,围绕完善治理协调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失信被执行人退出机制、治理情况反馈机制四方面,形成预警通报-信息共享-实时移出-治理反馈工作闭环,会同市委政法委、市高法院积极推动政务失信治理工作,压实各区各部门主体责任,避免“新官不理旧账”,全面提升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

  >>详细内容请下载完整版报告 【第55期】房地产信用周报(11.21-11.27)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