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评论]2012年土地市场先抑后扬 典型企业拿地规模上升

2013-01-14 11:30:3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1-14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评论员/孙田、邱实)纵观2012年的土地市场走势,第一及第二季度土地市场总体低迷,三季度之后明显回暖,在四季度达到成交高峰,重点城市12月份土地成交同比量价齐升,达到2012年的成交峰值。但从2012年全年的成交量来看,典型城市成交量较11年同比有所收缩,尤其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同比降幅明显。从典型企业的角度来看,今年多数企业拿地总规模较去年有所上升,同时企业间拿地规模分化愈加显著,强者恒强的态势更加明显。

  2012年年末出现土地成交高峰  典型城市全年成交量同比下跌

  ?2012年12月份典型典型城市土地市场迎来全年的成交高峰,十大重点城市的土地成交总占地面积为1737.9万平方米,同比上涨49.5%,,总金额为1077.5亿元,同比上涨66.3%。十大典型城市中除北京,天津,广州外,其他城市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12月份土地市场出现成交峰值是预料之中的,年末历来是土地成交的高峰,一方面年底地方政府推地总量推升,大量优质地块集中入市;另一方面年底企业资金情况相对充裕,同时今年典型房企业绩完成情况良好,所以在年底加紧补充土地储备。

  ?从2012年全年走势来看,第一,第二季度由于受到调控政策的影响,土地成交量价齐跌,进入三季度以来开始进入回暖期,到第四季度达到成交高峰。从典型城市的全年成交量来看,十大典型城市成交量同比普遍下滑,其中一线城市的成交量下降最为明显,上海,北京,深圳成交量同比下降均在30%以上。相比较来看,中西部城市土地成交量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成都和武汉同比涨幅达到60%以上。华东,华北地区一线城市土地供应日渐紧张,成交量呈现逐年萎缩的态势。中西部地区的主要城市土地资源相对丰富,逐渐成为典型城市中的成交主体。

  典型企业掀起拿地高潮 六成企业土地存量下滑

  ?12月企业拿地掀起又一轮高潮,典型企业新增土储建面共计1861.72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15%,刷新今年以来单月典型企业拿地规模纪录,拿地水平远高于去年同期;拿地金额共568.18亿,环比增长106%。整体来看,本月的“地主”仍是具有国资背景或资金充裕的实力企业,万科、中海、绿地、保利四家企业12月拿地量占据典型企业拿地量的71%。

  ?从2012年全年来看,过半典型企业拿地量同比上涨,同时,在行业整合洗牌的过程中,企业间拿地规模分化愈加显著,强者愈强的态势更加清晰可见。2012年末,八成典型企业土地消化周期缩短,华润置地和绿城中国的下滑幅度接近40%,仅龙湖、万科等企业消化周期上行。从土地储备绝对量来看,六成企业土地存量下滑,但跌幅不明显,多数企业拿地速度与销售速度较为匹配。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