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评论]中央地方财政分配改革酝酿中 有利于房地产行业长期发展

2013-01-18 09:54:0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1-18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评论员/马祺)1月16日,审计署发布2013年第一号公告,全文通报了201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公告通篇共讨论了11个大事项,其中在“加强财政管理意见的落实情况”大项中,提出了关于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健全统一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的建议。配合税制改革,理顺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在财权、事权上的关系,已纳入顶层设计的考虑范围。

  一、制度先行,从四方面入手,理顺中央与地方的事权与财权

   根据第一号公告,财政部已初步拟定从四个方面入手,以便理清达中央及地方各自的事权与财权。

  一是清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间收入划分——结合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等税收制度改革,研究调整和优化中央与地方收入分配关系的方案,争取先在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尽快界定各级政府的支出责任。二是优化转移支付结构——逐步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比例,清理整合专项转移支付,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提高地方基层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三是逐步健全统一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切实将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推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项目库建设,研究制定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项目库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和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四是结合完善政府会计制度,研究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超收收入使用管理,完善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制度,及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相关事项。

  如果以上制度能够尽快实施,将有助于缓解地方政府财小事多的现状,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二、中央与地方收入分配的改革,有利于地方摆脱土地财政,对房地产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利好

  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事权和财权划分不匹配,已经造成了两个不良的结果,即地方政府财力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和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债台高筑。以上海为例,2012年上海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为3743.7亿元,同期土地出让金为875亿元,占比达23.34%,地方政府的收入过多的依赖于土地。其次,资金的短缺也会导致地方政府举债投资,2012年全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城投类债券累计达到6368亿元,同比增长148%。无论是地方政府卖地赚钱,推高房价,进而引来中央调控,还是地方政府举债发展,形成地方政府的破产预期,都不利于房地产的发展。

  四大内容的实施都有利于缓解地方政府的财政窘境,首先第一项举措具体划分中央与地方各自的收入与支出比例和范围,明晰各自的财权与事权,根据事权越大,财权越大的原则,理顺中央与地方各自的收入与支出情况后,会增加地方财政在财政收入划分上的比重,有利于地方财政的充盈;其次第二项举措主要优化了中央或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的补助,特别是清理整合了专项转移支付一项,将显著提升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比例,有利于减轻地方政府在维护基础公共设施及医疗教育上的资金压力;最后第三、四项举措完善了预算体系,对财政收入及支出做出更缜密的计算,以杜绝不必要的突击花钱和乱收费情况,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减少了地方及中央政府的一些不必要开支。

  总而言之,笔者认为理清中央与地方的财权事权,不仅可以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以降低未来房地产行业受到政策打击的概率,更有利于地方政府在中央涉及不到的领域进行投入,提供更好的城市公共服务,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升级提供新的动力和环境。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