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评论]2月企业新增土储量价齐升 实力房企更能把握拿地机遇

2013-03-01 11:11:4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3-0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评论员/李莹)根据CRIC监测数据,2013年2月,15家典型企业拿地总建面共计645.79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8%,拿地总金额为292.66亿元,环比上涨35%。

  典型企业拿地积极性较高,平均拿地成本创一年来新高

  2月,典型企业拿地量价环比均有所攀升,与去年同期相比亦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从企业拿地量看,虽然与去年年底相比,2013年开年以来典型企业的拿地规模均出现回落,但总体来看,本月企业拿地的积极性还是比较高的。对于拿地量不及去年年底的原因分析,我们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大部分企业在去年下半年已经补充了大量土储,今年需要补充的用地量有所减少,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的土地供应量也较2012年年底有大幅回落,这是典型企业拿地量较2012年12月显著下降的客观原因。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典型企业拿地成本自去年5月以来一路走高,至今年2月,平均拿地成本已经高达4532元/平方米,环比增长15%,同比增长91%,企业拿地成本在短短一年内翻了近一倍。我们认为企业加大了在一二线城市拿地占比是平均楼板价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本月典型企业纷纷在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拿地,同时也加大了在环渤海、珠三角的二线城市投入。


  开年来绿地新增土储量最高,典型企业拿地量进一步分化

  具体从典型企业拿地情况来看,今年1-2月,拿地建面最高的企业是绿地集团,其拿地总量为356.87万平方米,万科以189.33万平方米居于其次,保利共拿地155.74万平方米位列第三。按照拿地金额排名,前三企业分别为绿地、万科、保利,与拿地建面的位次相一致。另外,开年以来共有富力、绿城和远洋这3家企业没有新增土地储备,其中远洋是拿地最为谨慎的,自去年1月至今都没有拿地。

  典型企业拿地策略分化越来越明显,业绩出色或者国资背景的企业在这场调控浪潮中越来越应对自如,而其他企业则逐渐在土地市场中缺乏优势。根据CRIC监测,去年1月至今,万科、绿地、保利、中海这4家企业拿地总量占典型企业新增土储总建面的66%,而其他11家企业的拿地占比仅为34%。未来土地市场竞争或将更为激烈,个别几个行业龙头可能会掌握更多土地资源,逐步形成强者恒强的局面。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