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典型企业净负债率明显降低 未来仍需防范资金风险

2013-03-29 08:11:3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3-2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评论员/朱一鸣、许一星)截止3月28日,已有多家典型房企公布了2012年的业绩报告。从2012年度财报中透露的信息是,企业的净负债率的明显下降,资金周转速度提升。多数企业的业绩表现良好,资金风险度较小。

  2012年下半年开始,较宽松的货币政策给房地产企较大的融资空间,企业在这个窗口期,增加了长期贷款,美国QEIII政策给包括香港在内的海外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性,降低了融资的成本,使香港上市的房企获益匪浅,同时未来国内有放宽了赴港上市的可能,也给企业融资带来新方向。

  根据我们对典型企业的监测情况来看,包括保利、恒大、万科、中海等在内的十家典型房企的净负债率大幅下降,平均降幅达21.56个百分点,体现了在企业感到调控对资金链的压力之后,寄希望于通过降低负债水平来缓解运营压力。其中最为典型的企业是绿城中国,其净负债率从2011年的148.7%,下降到49%,降幅达到99.7个百分点。

  高企的净负债率迫使企业开始减少拿地和融资,多数企业在2012年拿地选择上十分谨慎,绿城中国除了合作项目外,鲜有新增土地。另外企业之间的合作加强,如绿城和融创,绿城和九龙仓;万科,保利也有多个项目与其他企业合作开发,这一类的合作可有效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国房地产决策咨询系统(CRIC)

 

  企业在降低净负债率的同时也在进一步提升现金流。连续的地产调控给企业的销售回款带到了很大压力,2012年,企业通过调整经营策略来改善现金流状况,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货币资金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中海地产的增长幅度最高,达113.15%,融创中国增长幅度为191.26%。

  去年,企业在通过销售回款提升货币资金的同时,更关注融资成本,企业更愿意选择融资成本相对较低的长期借款。今年典型企业的短期借款较去年同期有大幅下降。从2012年企业的现金短债比的情况可以看到,多数企业的现金短债比普遍上升,显示短期资金风险下降。其中,中海地产涨幅最大,上涨至7.37。

  最后,从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来看,CPI有逐渐回升的势头,可能从一定程度上压制偏宽松的货币政策,有不断收紧的预期。因此,企业应该抓紧每一波窗口期,努力做好销售,积极回笼资金,降低库存水平,以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资金安全风险。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