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评论]百亿房企数量剧增 国企及均衡布局企业增长更快

李莹2013-04-03 09:16:2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4-03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3月31日,CRIC研究中心发布2013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TOP50销售排行榜,房企一季度业绩飘红,万科、中海、保利分列榜单前3名。

  房企集中度提升、业绩高速增长

  对比近三年一季度企业销售集中度及增速情况,我们发现,TOP10企业及TOP20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保持再度提升,意味着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另一方面,排名靠前的房企销售业绩出现跨越式增长。

  首先是房企销售集中度的情况,2013年一季度, TOP10企业与TOP20企业金额集中度分别增加了0.6个百分点和1.03个百分点,其中TOP20企业集中度较2011年一季度提升了0.36个百分点,TOP11-20的房企连续三年业绩大幅度增长。TOP10企业与TOP20企业销售面积集中度在今年一季度分别提升了2.1个百分点和2.35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TOP20企业销售面积集中度自2011年一季度保持连续增长,主要是TOP11-20企业在2012年通过大面积营销、灵活的价格调整策略从而提升了销售量,因而在2012年整体环境趋冷的情况下,依旧保持了销售面积的同比增长。

  其次,房企销售金额、销售面积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显著提升。从销售金额增速来看,TOP10企业及TOP11-20企业的销售金额分别同比增长85%和92%,销售面积分别上涨87%和62%。从这组对比数据来看,2013年以来市场环境相对宽松,政策方面并未有明显加码迹象,尽管3月初国五条出台,但对一手房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TOP10房企保持了相对稳定的业绩增速,TOP11-20企业则适当提升了销售价格,出现销售金额增势迅猛、销售面积增长较弱的现象。


  百亿房企数量猛增、50亿以上企业增长速度领先

  对比2011年一季度至2013年一季度的企业销售排行榜榜单,百亿级房企的数量在2013年出现大幅度增长,今年一季度销售业绩超过百亿的房企共计14家,而2012年一季度由于市场环境的影响仅有万保中绿四家企业超百亿,2011年一季度百亿级房企也只有6家,龙湖、碧桂园均为九十几亿,而今年碧桂园的销售金额已然达180亿,几乎是2011年一季度业绩的2倍。

  另外,对比不同销售规模的房企增长速度,房地产行业强者恒强的局面再度被证实。从一季度各级别企业的销售同比数据上,我们可以大致看到今年行业的走势,百亿企业和50亿企业的业绩增长依然全面领先,尤其像碧桂园、保利、华润等老牌房企在2013年一季度的同比增速处于行业前列,而30亿企业的增速则稍微逊色一些,除了个别企业实现了高速增长以外,大部分企业的增长速度保持在80%以内,例如建业地产、新城控股等等。


  国企业绩增长稳定性突出,全国化布局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

  另外,房地产行业将在长期调控的背景下前行,现阶段来看,国企以及全国化布局类型房企的增长能力在调控浪潮中凸显出来,这类企业对市场环境变化的应对更为灵活。

  在调控最严厉的2011年,国进民退曾经成为整个行业的特征,2012年下半年以来,虽然受市场大环境转好的推动,民营企业销售业绩同步增长,但与具有资源优势的国企相较之下,民企的增长速度仍然逊色于国资企业,根据我们的数据,2013年一季度国企销售额同比平均增速为98%,而民企则为81%。同时,我国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环境间存在较大差异,全国化布局的房企更能规避或然风险,而且经营规模大的企业在实现跨越式发展和资本化方面更容易一些。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