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评论]一季度企业项目集中度维持高位 刚需房得到市场呵护

马祺2013-04-07 09:15:2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4-0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根据CRIC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房地产企业TOP50榜单看,项目集中度继续维持高位。从项目档次看,中档及中低档产品的成交占比提升明显,相对其它档次产品,中低档及中档产品由于紧贴刚性需求,所受冲击较小。从项目销售策略看,随着市场的持续回暖,各档次段的产品价格优惠都有所减弱,房企降价意愿不强。

  项目集中度维持高位,中档及中档产品明显提升

  观察今年的项目榜单,我们发现企业的项目集中度依然维持高位,成交前10%项目和前10-30%的项目集中度只有略微变化,前10%项目的销售金额集中度上升1个百分点,达44%,10%-30%项目集中度也仅较去年同期下降一个百分点,为33%。从销售面积分布上看,前10%项目的集中度由去年同期的44%,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42%,下降幅度达2%,这与今年没有超级大盘的集中推案有关。


  从项目档次分析,中档及中低档产品表现抢眼,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与去年一季度相比,其成交金额市场占有率分别由29%、21%,上提升至36%和25%,成交面积市场占有率则从去年同期的35%、28%,上升至43%及34%。我们认为,中低端项目的占比上升,除了高端及中高端产品的客户被限购外,更多的是源自企业的转型,从政策调控收紧伊始起,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调整公司的策略以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其中定位刚需,推出中小户型就是不少房企的选择。其中尤以世茂地产的转变最为明显,从专注于高端产品的房企,通过产品设计的变动,向市场推出更多小面积户型,从而完成转型,并在业绩上取得了靓丽的成绩。


  市场回暖,项目降价乏力

  随着市场的不断转暖,企业的降价热情已大幅消退,我们选取榜单销售面积前五位的项目,只有合肥的北城世纪城项目在近期有优惠活动,项目在售二期瑞徽苑1、5、10、13和15号楼,其主力户型79-93平米,均价4400-4600元/平米。除此之外,项目一期部分顶层房源,面积95-140㎡,均价4300元/平米。优惠为按揭付款99折,分期付款98折,一次性付款97折。

  除此之外,面积销售前五名的项目都没有价格优惠。由此可以看出,随着市场的不断回暖,及新国五条对二手市场产生的挤压,房企在近期没有降价的动力。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