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评论]一线土地市场量跌价升 部分房企拿地策略激进

李莹2013-05-07 13:36:16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5-0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根据CRIC监测,4月全国重点53个城市土地成交建面共计3810.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环比下降11%,典型企业通过招拍挂拿地总建面共计693.59万平方米,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比提升205%。

 总体成交量价下跌,一线城市地价环比增长超一成

  根据CRIC监测,4月全国重点53个城市土地成交金额为844.64亿元,同比增长39%,环比下降12%,平均楼板价2217元/平方米,同比增长34%,环比下降1%。总体来看,4月重点城市成交量价均不如上月,自去年12月以来连续4月下降。

  在整体成交不如意的情况下,各线城市各有特点。从成交价格看,一线城市地价坚挺,依然保持了同环比上涨的态势,而随着各大房企提升对一二线城市的重视度,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竞争尤为激烈,这从本月土地成交单价TOP10排行榜名单中也显现出来,前十地块中有5幅来自上海、2幅来自北京,总价榜单中4幅来自上海、1幅来自北京。而从成交量来看,三四线城市由于地价低廉的优势较为明显,这类城市土地成交建面环比提升13%,同比大增119%。


 典型房企严控成本积极拿地,部分地方企业表现亮眼

  本月十五家典型企业通过招拍挂拿地总建面共计693.59万平方米,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比提升205%;从今年4月典型企业拿地情况来看,恒大、碧桂园、龙湖表现颇为积极。龙湖地产是新增土储建面最高的一家,本月分别在重庆、苏州、大连拿地,其中苏州为龙湖新进入城市,企业在长三角区域深耕加速。同时,碧桂园仍然保持了低价拿地策略,其在兰州新增4幅地块平均楼板价不足百元,但地块面积都很大,平均体量接近30万方。

  除了典型企业在土地市场表现活跃以外,以泰禾为首的地方性房企拿地决心颇为强烈。泰禾主要在福建地区进行项目开发,但去年年底开始加快布局北京的趋势尤为明显,2012年年底至今4个月内,泰禾共计参加了10场北京土地竞拍,以价格优势超过万科、融创等房企、高溢价拿下朝阳区孙河和通州台湖两幅地块。另外,福建正荣集团也对一线城市土地市场表现出充分关注,在上海宝山区罗店中心镇新镇区F1-1住宅地块的竞价中, 万科、金地、朗诗等房企参与竞拍,最终,福建正荣集团经过80轮竞价、溢价41%夺得该地块,地块楼板价12149元/平方米。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