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评论]地王频现土地市场继续升温 企业拿地潮或将延续

2013-05-27 08:47:5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5-2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分析师/李莹)5月23日,越秀地产以24.6亿的最高保密地价、4.2万平方米的竞配建面积夺得2013挂-0424海珠区南洲路1026号地块,溢价率为45%,若去除配建面积,楼面价为3.45万元/平。根据相关统计表示,若计入保障房竞配建成本,且原地配建,南洲路大沙围地块折合楼面地价达36361元/平,成为广州历史最贵单价地王。

  多方面表明当前土地市场较热,企业大规模融资为拿地做准备

  5月以来,土地市场火热程度不减,尤其是北上广这类一线城市土拍现场竞争激烈,上海、广州、长沙三地更是在10天内诞生了3块年内地王。与此同时,地块高溢价成交、土地拍卖上百次举牌的新闻也不绝于耳。另一方面,知名房企一周拿地金额高达133亿元,其中表现突出的有佳兆业一周拿地30亿元,另外还有绿地、中铁建工等等。

  从各角度来看,目前企业掀起拿地热潮,而且据有关数据统计,近期有房企大规模举债,资本规模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参与房企包括有绿地、雅居乐、保利、华润等等,房企资金实力较强,预计短期内拿地热情仍将持续。同时,本月上市土地量将比上月有显著提升,而且优质地块较多,很可能引起房企哄抢,5月初上海世博地块的出让就是实例,在企业的争相竞标下,土地价格上升幅度明显。

 


 

  经济增长乏力导致企业对政策加码渐弱,企业仍将积极补充土储

 

  目前,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整体来看没有从严迹象,而北京等地采取的限价政策大多是短期性政策,对房地产行业的长期影响不大。同时,从各方面条件看,当前调控加码的可能性在渐弱。房地产税虽作为重要储备手段不断被提及,但近期各地冒出来的试点传闻没有一个成真的情况亦反映出当前政府的矛盾现状,同时,我国目前的经济水平并不太乐观,而房地产行业仍然是宏观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本届政府暂时不会对房地产实行严厉打压。所以总体来看,在保持限购、限贷等调控基调的情况下,国家层面暂时不会有更具杀伤力的政策出台。

  从企业方面来讲,一方面各大房企今年来的销售情况较理想,项目售价仍处于上涨趋势,在国五条、国五条细则以及房价控制目标出台之后,4月份全国各地房地产市场的平均房价水平再度环比提升,至此,国五条几近失效。另一方面,当前企业资金状况良好,现金流稳定回升,而企业的土地储备消化周期同比降幅明显,企业拿地意图强烈。我们认为,中短期内,企业拿地信心不会出现明显衰退,对于陆续上市的优质地块仍将展开激烈争夺。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