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房地产:全面转型提升企业价值

周俊2013-06-07 09:49:59来源:华泰证券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6-07
  • 报告类型:企业报告
  • 发布机构:华泰证券

 投资要点:

  世茂房地产是专注高端地产开发的综合性房企,产品线较为完善,目前在39 个城市拥有3623 万平方米的权益土地储备,是业务领先的大型地产开发商之一。

  转型前的世茂,秉承“以土地核心”的战略,其发展模式属于典型的港资模式,“广囤地、缓开发”,土地升值即可为公司带来不菲收益。2006 年至2011 年,其销售面积与权益土地储备面积的比例平均仅为5.5%。2012 年其销售面积与权益土地储备面积的比例大幅提高到11.3%。

  近年来,公司发展放缓,2011 年底启动了从战略到运营的全方位改革。在战略上,公司开始放弃“以土地为核心”,从而转向“以产品为核心”,全面提升产品品质,调整产品定位,积极开拓刚性市场需求。改革的核心是重新打造团队和产品,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周转率,改革的落点是为股东创造利润。改革的效果是显著的,世茂在2012 年重回中国房企销售top10。

  由于世茂成本管理不够精细、销售和行政管理效率低下,导致其毛利和净利率偏低,同时资产周转率低,总体盈利能力偏低。公司项目去化速度在2012 年显著增加,其强劲的销售会大部分体现为今明两年的营运收入,同时由于优质土地储备的强劲支持,我们对未来销售状况展望良好,公司的经营效率已进入了上升通道。

  我们预计世茂房地产2013 年净利润为69.5 亿,核心净利润为57.8 亿,目前股价对应2013 年PE、PB 分别为6.44X 和1.14X,NAV 折价率为35%。虽然世茂的转型远没有成熟,同时其浓重的家族企业色彩带来一定的经营风险,但决心加快资产周转的世茂,已经进入前期土地储备去库存周期,我们认为其销售增长和业绩的可预计性较强,在大中型地产股中配臵价值较高,首次推荐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调控政策超预期,公司推盘量下调风险。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