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评论]北京预售监管收紧 供求矛盾下或导致房价继续上涨

杨晨青 潘绍之2013-06-18 09:44:2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北京
  • 发布时间:2013-06-18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近日,根据一份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下发的通知,北京商品房预售标准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通知的具体内容如下:从今年8月1日起,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对商业、办公等非住宅楼栋,以及套均建筑面积大于140平方米的住宅楼栋,申请预售许可时,施工进度应达到以下条件:地上规划层数7层(含)以下的,施工进度应达到主体结构封顶;8层(含)以上的,施工进度应达到地上规划层数1/2以上(且不低于7层)。而根据此前的标准,仅要求预售商品房投入的开发建设资金达到总投资的25%以上,但对工程进度则未做出任何要求。

  打压供应导致供求矛盾只会更加激烈

  进一步严格商品房预售标准,从本质上来说是进一步收紧了开发商的融资渠道,而从只限制建筑面积大于140平方米的住宅这一款项可以看出,政府此举意在打压高端住宅,最终目的在于完成国务院布置的房价控制目标的任务。回顾十年调控之路,无论是限贷、限购还是限价,从根本上来说都是想方设法从供求两端加以限制,这种“重堵不重疏”的调控手段从短期看,确实能快速地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究其根本只会进一步加剧供求两方的矛盾,最终以报复性的价格上涨将此前所有的调控成果付之东流。

  北京版“国五条”严厉程度冠居全国,商品住宅供求矛盾已经相当激烈

  事实上,国五条之后,北京是全国范围内响应最积极的一个城市。北京版的新政从限购(单身非户籍人士不允许购房),到限贷(公积金贷款收紧;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7成),再到限价(新开盘项目均价不得高于周边同质楼盘;再次推案项目均价不得高于最近一次推案均价),甚至是二手房20%的个人所得税这样几乎无人响应的政策也照行不误,是全国唯一一个逐条按照国版部署的城市。单从预售证监管来说,从4月开始执行的限价令开始,再到上述限制工程进度,仅仅2个月内就收紧了两次,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供应方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但是另一方面,位于市场另一方的成交却依然保持在历史高位。截止到2013年3月,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已经连续10个月(除了春节月以外)保持在月均100万方以上的成交规模,而2011年月均平均成交量只有72万方。正是在这样的供求矛盾之下,2012年以来,北京商品住宅的市场库存规模出现快速下降,截止至2013年5月末已降至768万方,消化周期仅为6.64个月,距离6个月的警戒线几乎一步之遥。

 新政下供应短缺将雪上加霜,北京房价上涨进一步加大

  如前所述,北京在今年年初国五条以后,供不应求的矛盾已经在逐步累积乃至加剧,但是即使在这样的一个时间点,地方政府为了达成房价控制目标,仍然选择了通过收紧预售门槛进一步限制高端住宅入市,这样的做法只能使得原本已经入不敷出的供应规模愈加岌岌可危。供求风险在行政命令(限价令)的强行压制下或许能够被短期掩盖,但是权宜之计的可持续性毕竟不会持久,供求两方的矛盾最终将会以不可遏制的房价上涨结束,这或许是地方政府最不愿意看到的。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