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评论]国务院支持首套购房 短期出台实际政策可能性极小

杨晨青2013-06-21 09:38:0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6-2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6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在会议上确定的多项政策措施中,明确表示要助推消费升级,具体则为要进行创新金融服务,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大宗耐用消费品、教育、旅游等信贷需求,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等。其中,关于“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的表述引起了外界的普遍关注,自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上台以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这样级别的场合中,对房地产市场发展做出公开表态尚属首次,对于近年来反复遭受政策调控的房地产行业而言,中央最高层面上重提“支持”,首先无疑是利好。

  当然,凭借一次会议上只字片语的表态,就认定新一届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有所转变,有明显的过度解读嫌疑。事实上,去年十八大换届时,行业内外就曾出现过类似言论,大意无非是在十年房地产调控过程中,上届政府个别领导人的意志起到关键性作用,而随着政府换届的完成,以政策干预为主基调的调控思路将会发生重大逆转;而在我们看来,这样的观点略显天真。首先,我国政府在重大社会经济政治领域的决策,往往是由中共高层的一个群体来共同完成,房地产调控一定是在党中央最高决策层中得到了大多数支持的工程;其次,新一届政府的领导人正是过去十年政策调控的主要执行者;再次,十年调控客观上讲在民间确实具有比较广泛的群众基础;以上三点共同决定了以政策干预为主基调的房地产调控大环境,绝不会在新一届政府上台之后发生戏剧化的逆转。因此,当前外界对李克强总理关于“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表态的强烈关注,我们认为过于乐观。

  事实上,将城镇居民正常的自住性购房和投资性购房区别对待,是自2005年房地产调控正式启动以来从未曾改变的宗旨,即便是在2008年、2011年调控最严厉的时候,至少在政策文件中也不会漏掉“继续支持首次购房行为”之类的语句,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诸如限购、限购等调控政策又往往会对自住刚需造成误伤,客观上讲,调控机器一旦启动,要完全避免这样的误伤确实存在很大的难度。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看到的结果是,在市场调控压力偏大的年份里自住需求基本被一同打压,而当调控压力有所降低之后,自住需求又往往会成为政策缓和的首要对象,典型的例子便是2012年以来的这波市场回暖,其源动力正是2012年初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的回归。

  在我们看来,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关于“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的表态,首先说明了房地产调控的宗旨在当前新一届政府中依然将得以传承;其次,站在当前整体市场持续回暖的大环境来看,尤其是结合今年以来各重点城市房价全面回涨的情况,指望短期之内针对首套房贷政策进一步的放松,应该说可能性极小。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