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现金充足拿地激进 稀缺地块短期仍将受追捧

李莹2013-07-15 09:44:0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7-15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7月11日,上海闵行区梅陇新中心A街坊地块挂牌截止。经过近90分钟的现场竞价,该地块被中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总价37亿元拿下,成交楼面价为18739元/平方米,溢价率达到115%。该用地为商住属性,占地面积7.90万方,规划总建面19.75万方。

 梅陇地块开发难度不低,实力房企“不差钱”勇夺地

  闵行区梅陇新中心地块的出让要求具备一定门槛,地块属性为商住用地,其中商业部分占35%,住宅部分65%,其中商业总建面的70%必须自持,且规划竣工验收之日起10年内不得分割转让(包括不得进行股权转让),近五万方的自持商业开发要求企业具备一定的资金实力。地块周边住宅项目有春申景城、上海星河湾等等,售价基本在3-4万,而该地块的成交楼板价近2万每平,考验项目溢价能力。

  在这幅地块的争夺中,中海表现出志在必得的态势,同时参与竞拍的房企还包括融创、朗诗等知名房企,其中融创和中海都擅长做中高端项目,但最终融创还是败给中海。中海高价拿地并不是头一回,2009年以2.2万/平方米的价格将长风地块收入囊中,但由于拿地成本过高,并遭遇宏观调控,从拿地到开盘的周期明显被拉长,幸好2012年上半年市场现回暖迹象得以开盘出售,但38000元/平方米的最低价格确实与预期相差甚远。此次中海再次高价拿地,一方面是看好后市及该地块价值,另一方面,中海销售业绩良好,上半年已完成销售目标八成,同时具有国资背景,企业资金实力雄厚。


  上市企业资金面相对宽松,一线城市争夺战或仍将持续

  尽管前段时间国内银行闹钱荒、股价跌回建国前,一时引业内人员猜测下半年房企日子不好过,我们认为,依赖信托、基金、银行理财等方式融资的中小房企融资渠道或将受阻,而上市房企融资渠道较丰富,同时,若依传言所述证监会有条件放开房企再融资,这将使内地上市房企融资渠道将更加多样化。因而,典型企业资金状况暂时还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根据我们的数据,上市企业的现金较充裕,资金状况为一年来最好水平。

  同时,由于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稀缺,居民购买水平较高,尤其像上海、北京这类城市的刚需客源较多,未来市场容量较大。因而房企逐步收缩在三四线城市的战线,转而加大对一线城市的投入,根据我们的监测数据,今年上半年典型房企在一线城市拿地建面占比达21%,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3个百分点,而在三四线城市的拿地占比回落15个百分点。一方面是企业纷纷抢地,另一方面,短期内一线城市用地仍相对紧张,供地略显不足,最终将导致土地竞拍激烈,高溢价、高单价地块涌现。我们建议房企不如暂时选择经济实力较强的二线城市,避开竞争,或通过合作方式拿地以降低成本、谨防风险。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