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1-6月全国房地产投资稳 房价落

宁静鞭2013-07-16 14:23:06来源:中金公司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7-16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金公司

  行业近况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了2013年1-6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评论

  投资:增速依然较高,新开工有所恢复。6月单月投资同比增速19.4%,和5月单月持平,1-6月投资增速20.3%,略超我们预期。往前看,随着下半年同比基数逐步抬高,我们依然维持投资增速前高后低判断,6月单月新开工同比增速14.2%,1-6月同比增速3.8%,预期今年新开工将保持缓步复苏势头,维持全年新开工面积5%判断。

  土地:一二线城市偏热,预期下半年逐步降温。1-6月土地购置面积依然下滑10.4%,但成交价款同比增长7.5%,结合我们掌握的40个大中城市土地出让数据看,1-6月40个大中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增长73.4%,地价同比涨幅51.1%,我们认为开发商近期在一二线城市集中补地推动的地价上涨、土地市场升温是全国土地数据回暖的主要原因;往前看,随着销售逐步放缓,我们预期下半年土地市场将有所降温。

  成交:高基数效果逐步体现。6月单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速10.8%,较前期20%~40%的单月同比增速水平明显降低,随着下半年同比基数提升,我们维持销售量增速前高后低判断。

  房价:连续两月回落,但绝对值依然偏高。单月商品房均价6100元/平米,环比回落5%,连续第二个月回落,但同比涨幅仍达6.2%,绝对值依然偏高。分区域看,东部区域房价当月环比下滑7.3%,明显高于中部区域的下滑0.1%和西部区域的下滑2.2%。

  资金面:1-6月国内贷款同比增速达30.4%,较1-5月增速水平提升2.5个百分点。以定金预收款为主的其他资金来源6月单月同比增长38.0%,1-6月累计同比增速为50.3%,开发商回款情况良好。

  估值与建议

  估值修复之路已过半,宏观政策信号是下一波的冲锋号,静待各项政策靴子落地。重点推荐:保利,万科,金地和招商,中南建设。接下来重点观察宏观政策及行业政策的信号确认,如中央对下半年经济定调转向稳增长,继续强调地产行业的重要性,保首套信贷、推进保障房建设,即使行业还有房产税推广风险未释放,地产股还能有15%以上的估值修复空间。

  风险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和政策风险。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