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银万国]三四线增长仍强劲 上调13年销售、开工增速

韩思怡2013-10-23 09:40:03来源:申银万国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10-23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申银万国

  信贷紧张影响弱于预期,三四线增长强劲,上调销售增幅至18%。9 月销售热情仍在延续,整体呈现出回升之势,去化率上升到96.7%,与5 月持平。1)一二线“金九”销售不逊预期,销售重现增长。9 月申万监控的48 大城市销售面积环比回升9.1%,同比增速从8 月的-1.7%回升到14.7%;统计局40 个主要城市单月同比为15.0%,与我们监控的重点城市表现基本一致,符合预期。2)三四线增长势头强劲,高于预期。9 月三四线销售面积单月同比为27.6%,较上月回升了13.1 个百分点。即使剔除基数影响,3 季度三四线销售增速也表现出了明显的提升。3)信贷紧张影响弱于预期,上调13 年销售增速至18%。此次信贷收紧主要导致一线城市购房成本上升,但二三线仅仅是放款延迟,对房地产市场整体伤害较小。由于资金面紧张程度低于我们此前预期,特别是信贷紧张对三四线的影响相对微弱,我们认为销售在四季度增速仍将保持在10%左右,并将13 年销售面积增速从12%上调至18%,预计14 年销售增速为12%。

  销售向好,新开工回升幅度略超预期,小幅上调开工增速至10%。2013 年9月全国房地产新开工面积1.71 亿平,单月同比跳升61.4 个百分点至41.3%,主要因去年新项目在8 月集中入库,9 月基数相对较低。3 季度新开工增速为14.9%,较2 季度的8.8%进一步上升6.1 个百分点,略高于我们13%的预期。主要因:1)今年3、4 季度销售超预期,尤其是三四线。2)本轮开工回升滞后时间较长、幅度偏小,因此开工回升的时间还将持续更久。3)预计新开工回升的趋势还将延续到14 年1 季度,从2 季度开始再逐步回落。由于3、4 季度销售超预期,预计今年4 季度新开工增速将从14.7%进一步回升到21%左右,上调13 年新开工增速为10%(原预测为9%),维持14 年增速5%的预测不变。

  土地购置费回升,投资暂维持稳定。2013 年9 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8998亿元,同比增长22.3%,在8 月跳减以后回升了9.2 个百分点,与我们月度数据前瞻中预测的20%基本吻合。我们维持4 季度投资增速将继续徘徊在20%左右的判断,预计全年投资增速仍为20%,14 年将逐季回落。主要原因是:1)12 年4 季度以来土地市场大幅回暖,目前已进入集中支付阶段,近期土地购置费开始明显回升,支撑投资继续回升。2)新开工回升趋势仍将持续到14 年1 季度。3)我们维持13 年投资增速20%的预测,预计14 年增速将回落至16%左右,整体上呈现前高后低、逐季下滑的趋势。

  上调13年销售、开工增速,维持投资预测。将13 年销售面积增速由12%上调至18%、新开工增速由9%上调至10%,维持投资增速20%的预测。预计14年销售面积增速12%、新开工增速5%、投资增速16%。

  维持月报观点,目前市场及房地产企业销售形势继续向好,业绩保持稳定增长,但销售回升力度尚不足以推动板块出现趋势性行情。板块仍以配置性价值为主,并延续政策红利驱动的主题性行情,建议继续积极参与土改、国企改革、城镇化等主题。1)目前市场及房地产公司销售形势继续向好,信贷紧张影响或弱于市场预期,但当前市场环境下,销售回升幅度不足以推动板块趋势性上涨。由于估值较低、业绩确定,板块具有配置和防御的价值。2)目前政策红利仍是驱动板块估值修复的主要动力,建议继续积极参与土改、国企改革、城镇化等主题。同时,继续推荐华夏幸福、荣盛发展、阳光城等管理优秀、模式清晰、销售和业绩快速增长的优质成长股。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