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周报:一二线热点城市住宅成交量创11周来新低(12.16-12.22)

2013-12-24 17:00:31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12-24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一、本周关注

  1、关注焦点:全国首宗“农地”入市 1.16亿元底价成交

  12月20日下午,全国首宗“农地”宝安区福永街道凤凰社区A217-0315宗地,在深圳成功挂牌出让,仅深圳市方格精密器件有限公司参与竞买,以1.16亿元的起始价竞得。成交价款的70%作为政府收益,支付至市国土基金账户,剩余的30%归原村集体经济组织凤凰社区股份公司收益。另外,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的20%(即13980平方米的产业配套物业,其中食堂2000平方米、宿舍11980平方米)由该企业建成后无偿移交凤凰股份合作公司。

 2、业内观点:

  此次“农地”入市推动了原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该宗为实现不同权利主体土地的同价同权开辟了新路,对于建立全国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具有借鉴意义。其中一个重大意义是土地出让收益将按照相应比例由政府和原村集体共享,采取现金、物业等灵活多样的利益分成方式,实现社区股份公司、企业、政府等多方共赢。此次出让还拓展了产业发展空间。不仅对社区经济转型有巨大推动作用,而且有利于社区融入城市。

  ——刘辉,深圳市规土委土地利用处副处长

  虽然此次入市的农地面积小,但是对于深圳土地改革政策的启动意义是非常大的,这是落实政策的产物。根据“1+6文件”,深圳选择先盘活此类没有合法手续的村集体工业用地。这是基于深圳特色的土地改革,像凤凰社区这种类型的原村集体地块有很多,尤其是关外。有望通过此地块的成功出让成为一个范例,推进深圳各地盘活土地存量。

  ——宋丁,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集体建设用地进行流转是为了搞活经济,最重要的是规划其用途,土地的所有者是谁不要紧,但无论谁的土地都不能擅自乱用,而要按照用途管制来用。深圳市规划国土局通过招拍挂将农村土地入市,这块土地已经成为市场用地,在上面盖房子属于商用房,实际很大部分用作了住宅用地,土地性质实质上起了变化,这的确是个投资机会,但部分面积“变性”是否合法仍存在模糊空间,所以这种投资机会的风险很大。国土资源部应该尽快地制定相关政策监督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土地性质问题。

  ——杜兆勇,北京京鼎律师事务所律师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