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国际]国务院推广中关村模式促园区企业升级

2014-12-08 09:31:04来源:中银国际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12-08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银国际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中关村园区试点的6项优惠政策推向全国;在现有的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东湖、张江、深圳、苏南城市群)和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绵阳科技城将推广4项先行先试政策,鼓励创投、股权激励和技术转让;会议同时提出继续在中关村推动新的政策试点,并将在天津、长株潭及其他地方设立更多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当前国策以科技立国,大力鼓励科技创新,科技企业和园区均得以享受大量优惠政策。作为科技创新企业的平台和载体,随着创新企业的活跃,园区企业的租售和产业服务业务将受到正面促进,而园区基于对辖区企业和产业的长期了解,天然可以发展孵化器业务,鼓励股权融资和创投政策将激发园区企业转型创投的积极性。

  从调研情况来看,此前由于园区企业大多为国资公司,而且多负担着政府管理职能,市场化程度较低,园区企业在创投方面成果寥寥。但是随着国资改革的推进和科技创新、股权融资的活跃,园区企业转型投资已经是大势所趋,而未来它们也有机会以更为市场化的姿态介入创投领域,实现产业升级目标。

  根据现有园区地位,我们建议关注张江高科(600895.CH/人民币11.61, 未有评级)、东湖高新(600133.CH/人民币9.89, 未有评级)、中关村(000931.CH/人民币8.92元,未有评级)、南京高科(600064.CH/人民币17.34, 未有评级)、苏州高新(600736.CH/人民币6.28, 未有评级)等园区类企业。其中张江高科值得重点关注:1、第三个成立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园区综合实力排名仅次于中关村,首批新三板试点园区、区内股权交易中心挂牌量大成交活跃;2、成熟园区,多年创新企业投资经验;3、集团及上市公司领导层14年完成新老更迭,明确向创投转型发展战略;4、大集团小股份公司架构,上市公司业务范围仅占大张江概念范畴内的不到1/10,国资整合想象空间巨大。中银国际近期将推出相关调研报告,敬请关注。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