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返乡买房热点会在哪里

杨科伟、马千里2015-02-13 09:16:4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2-13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注册地产人网,10万个现金红包送不停!快来点击参加!

  春节将至,售楼处是否打烊、房地产一线业务人员究竟放假还是卖房,实在不是轻易定论的问题,尤其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所带来的年度人口大迁徙,由其衍生的春节返乡置业潮已成气候,三四线城市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回乡探亲、买房又给这些城市楼市带来了成交窗口期。

  今年会不会有回乡置业潮?实在是营销决策者难以回绝的问题。在政策面趋稳、信贷环境相对宽松、房企降价出货去库存的当下,我们认为部分二线、三、四线城市出现返乡置业潮也是意料之中,以下三个基本面较好的城市最有可能成为热点:

  一,人口输出量大。有人才有住房需求,有需求才有楼市成交。据我们测算,一般每10万返乡人口大约可以提供1万平方米的成交;

  二,房地产市场和市政建设进入稳步增长期,返乡置业者大多习惯了一、二线城市的生活,各项配套和项目自身的打造不可忽视;

  三,本市需求面不会受到过多外来的影响,最近的区域中心城市对本市人口置业影响不能太大,并且自身也不能是区域中心。

  为了进一步阐述清楚这一热点问题,我们从城市人口和房地产市场历年表现两个角度,以户籍人口减常住人口的差值衡量外出工作的人口数量(以下简称输出人口),并联系市场成交数据,对全国286个地级市的数据进行了比对研究:

  1、城市:河南多市输出人口总量全国领先,返乡置业是成交窗口期

  在全国输出人口最多的十座城市中,河南省占据了六座,其中周口、信阳、驻马店、商丘四市输出人口总数均超过200万人,超过了国家规定的大型城 市标准。客观的说,作为一个人口过亿、但多集中在农村地区的大省,河南省自身的经济是难以满足户籍人口需求的,因此劳动力输出也就成了必须的选择,据相关统计数据,河南省合计输出人口已超过1800万人,这一数值甚至超过了南京和杭州两个省会的人口总量,如此巨量的输出人口,势必会为河南省带来大量的回乡置业需求。联系行业实际来看,每年的春节期间已成了河南楼市的重要营销窗口。不论是本地的建业、还是外来的中海、保利等行业龙头,今年也早早地瞄准了这一市场机会,众多房企自1月下旬便在河南各市加大营销力度,招揽返乡置业客群。

  

  2、区域:单中心省份人口流出较多,返乡置业更集中在中心城市

  从区域角度来看,在河南之外,四川、安徽、广西、湖南等省人口流出量均在500万人以上,重庆、湖北、江西也超过200万人,均是极有可能出现“回乡置业潮“的区域。这些省份大多处于中西部,且省内经济分布也是以省会为中心的单中心结构。

  但与河南省不同的是,这些省会城市人口导入能力均显著强于郑州,这些省份中三、四线城市的“返乡置业潮”,很有可能被区域中心的省会城市“截胡”。江西省春节期间的表现即是明例:2014年省会南昌春节期间成交较全年基本持平;而并称“昌九新区”的九江,春节期间成交仅为全年平均的57%;反倒是偏处西南的新余,春节期间销售表现较佳,成交量达到了年均值的1.5倍。

  

  3、冷门:两类人口输出城市返乡置业需求依然较弱

  为了进一步厘清返乡置业潮的出现条件,我们联系市场表现分析,发现在人口输出总量较大的城市,至少还有以下两类城市难以迎来“返乡置业”:

  第一类是经济发达、人口众多的区域核心城市,如郑州、重庆、泉州等。这些城市虽然户籍人口多于常住人口,数 据指标上存在人口外流现象,但是在区域内经济水平还是相对发达,城市配套服务支持也处于领先地位,因此从周别城市而来的导入性需求还是较为旺盛。相较之下 “返乡置业“对这些城市的影响就相对有限了,所以楼市春节期间的表现也更贴近一二线城市。CRIC统计数据显示,在2014年春节当月,郑州、重庆 、泉州等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都不足全年均值的六成,与北京、上海、苏州等沿海城市表现一致。

  第二类是等城镇化率较低,房地产市场处于起步阶段的城市,这些城市虽然外出务工人口较多,也有一定的归乡置 业需求,但是城市化进程相对落后,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供应不足的问题,归乡置业需求难以释放;又或者是有一定量的住宅供应,但是由于城市的交通、教育、医 疗等配套发展相对缓慢,打造的项目难以满足返乡置业者的期望,诸如泸州、梧州、内江等工业城市均是如此。以泸州为例,2014年城镇化率为41%,该市医 疗、交通等配套发展相对落后,因此,即便户籍非常住人口虽然高达80万,但春节期间成交还是较为疲软,当月成交量仅为全年均值的57%。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