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8月楼市季节性调整 预计成交环比跌一成

2015-08-19 11:21:33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8-1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一、8月前15天成交环比小跌

  8月1日-15日,易居研究院监测的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596万平方米,环比7月前15天减少8%,同比增长32%。8月上半场楼市出现环比下跌,和季节效应有关。房企推盘节奏放缓,进而使得成交量在7月高位水平上出现下滑。这样一个调整会延续到8月末,预计9月份将会有明显反弹。

  20个城市中,有15个即八成城市出现了成交环比下跌。此类城市在此前几个月成交量出现了高位盘整的态势,8月份出现下跌符合预期。具体城市看,扬州成交量的环比跌幅最大,为47%。同时合肥、北京也有明显的下跌,反映了近期此类城市在成交屡创新高的基础上,出现了一个季节性的回调。另外,包括南京、淮安和襄阳等城市的成交环比增幅较大,其增幅分别为9%、4%和3%。

  从同比增幅看,20个城市中有16个即八成城市出现了上升。其中增幅最大的三个城市包括深圳、天津和莆田,同比增幅分别为139%、113%和104%。20个城市中,有4个城市出现了同比下跌,即合肥、济南、杭州和长沙。

 二、城市分类中,一线城市环比跌幅最大

  8月1日-15日,一二三线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幅为-16%、-4%和-8%。一线城市成交环比跌幅最大,和此前几个月成交量较高的态势有关系。其后续继续攀升的可能性还是很大。二线城市的环比跌幅最小,市场相对稳定。而三线城市也有一个幅度相对明显的下滑。

  同时,一二三线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幅为47%、22%和67%。从同比增幅的角度看,三类城市成交都处于上升态势。当然,一线城市的增幅最大,三线其次,而二线城市相对偏弱。

 三、8月成交预计环比下跌一成

  8月上半场市场成交出现下跌,符合市场预期,说明淡季效应在显现。预计下半场的市场成交特征也和上半场差不多。综合起来看,8月份市场成交量预计环比下跌一成。当然,对于这样一个预测并不值得悲观。因为对比上半年各月份的成交数据,8月份成交规模总体还是处于高位水平的。另外,乐观预计,随着9月份房企推盘节奏的加快,市场成交反弹的动力依然强劲。

 附注:20个典型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济南、青岛、南京、杭州、合肥、长沙、南宁、贵阳、兰州、淮安、扬州、九江、襄阳、莆田、和温州。其中一线城市4个、二线城市10个、三线城市6个。

 执笔人: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