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推盘规模创6年新高 存销比创20个月新低

2015-10-22 15:42:15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10-2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一、库存暂时上升

  (一)35个城市分析

  1、9月库存暂时上升

  截至2015年9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671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8%,同比减少1.7%。库存规模在连续6个月出现环比下跌的基础上,首次出现上升。当然,9月份环比上涨,和房企推盘节奏加快有关系,预计四季度依然会保持一个去库存的态势。

  在库存同比增幅保持连续53个月正增长态势的情况下,8月份首次出现负增长。9月份延续这样一个趋势。由于房地产开发从拿地到新开工再到预售是需要一定时间的,所以目前库存不足的风险已经发出了警示。对于部分大城市来说,过去一年坚持的“去库存”战略应该有所调整,即转向“补库存”的战略上来,否则库存不足的风险会继续加大。

 2、18个城市库存出现同比增长

  35个城市中,有18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其中太原、西宁和荆门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4.8%、24.1%和20.0%。同时,35个城市中,有17个城市的库存出现了同比下滑态势,其中常州同比跌幅最大,为19.3%。

 3、新增供应远大于新增成交

  9月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供应量为297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61.8%,同比增长7.9%。9月份推盘节奏相对8月份明显加快。从历史数据看,9月份的推盘量是2010年以来的月度最高值。

  9月份,35个城市月度新增供应量远远大于新增成交量(其中9月份新增成交量为199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5%,同比增加20.9%)。新增供应大于新增成交,所以促使9月份的库存出现了下滑。

 (二)一二三线城市分析

  1、三类城市库存均出现环比上涨

  截至2015年9月底,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3661、18786和4264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5.8%、4.1%和1.1%,同比增幅分别为-3.5%、-1.8%和0.2%。

  一线城市在1-3月份库存均出现下行态势,4月份微幅上升,5-8月份库存重现环比下跌态势,这和一线城市市场成交较活跃的态势有关。同时,8月份一线城市库存同比增幅为近19个以来的首次负增长。9月份库存虽有环比增长,但继续延续同比下跌的态势。对于一线城市来说,后续积极补库存的迫切程度将加大,否则库存不足容易加快房价上涨的节奏。

  二线城市9月份新增供应量为2164万平方米,远高于8月份1328万平方米的水平。同时新增供应量大于新增成交量,导致库存出现环比上涨态势。在7月份,二线城市库存规模同比增幅为近52个月的首次负增长。而到了8-9月份继续保持同比下跌的态势。

  三线城市9月份新增供应量为269万平方米,而新增成交量为222万平方米,新增供应量略大于新增成交量,这导致库存出现小幅上升。从趋势看,三线城市库存的同比增幅也有不断收窄态势。

 二、存销比基本持平

  (一)35个城市分析

  1、存销比持平,大体相当于去年1月份水平

  9月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2.8,这也意味着市场需要用12.8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该数值和8月份基本持平。目前存销比为近20个月新低,大体相当于去年1月份的水平。经验值认为这基本是房价上涨的区间,也意味着后续房价继续上涨的动力较强劲。当然,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房企推盘规模较大,这使得存销比下滑的速度受到了制约。这和我们此前的预计基本一致。

 2、北海存销比最高

  从35个城市的具体数值看,北海的存销比数值最高,为30个月。另外,类似烟台、荆门的存销比也比较高。

  相比而言,合肥、深圳、南京、苏州和南昌的存销比较小,作为一线城市的深圳存销比数值较低,为6.6个月,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当前深圳房价领涨全国。受供求关系影响,预计后期深圳房价仍有相对较大的上涨压力,但考虑到当地已经收紧政策,比如个人房贷收紧,因此预计未来几个月涨势趋缓,甚至出现滞涨。

 (二)一二三线城市分析

  1、三类城市中,一线城市去化速度略有放缓

  9月份,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0.0、12.4和19.5个月。相比8月份9.9、12.5和19.7个月的数值而言,一线城市去化速度略有放缓,而二三线城市的去化速度都有所加快。

  一线城市9月份市场总体活跃,已经连续9个月存销比低于12个月,这也是近期一线城市房价出现比较明显上涨的原因所在。二三线城市的存销比走势也基本一致。

  从具体城市看,9月份,存销比环比上升的城市有15个,包括贵阳、南宁和淮南等。此类城市存销比增加,说明去库存压力有增无减。

  在35个城市中,20个城市的存销比出现了环比下跌,说明此类城市去库存的速度在加快。其中以烟台、荆门和天津的存销比环比跌幅最大,相比8月份水平分别减少了2.6个月、1.8个月和1.1个月。此类城市存销比下降明显,说明去库存压力在积极释放。

 三、大城市补库存任务开始变得紧迫

  近期35城去库存周期总体处于低位水平,会进一步加剧此类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尤其对于一些重点城市而言,去库存周期远远低于12个月的水平,后续房价看涨预期会继续强化。

  库存连续下跌6个月后出现上涨,应该理解为暂时性的现象。从四季度的市场表现看,库存规模总体上还会延续下滑的态势。一方面和近期市场成交量总体活跃有关,另一方面也和房企去年下半年以来拿地节奏放缓、今年可售房源数量减少有关。对于一些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来说,去库存依然是核心任务。但对于部分一二线重点城市来说,积极投资拿地、加快新开工节奏,显得尤为重要。若不积极补库存,那么后续房价上涨的压力会继续加大。

 附注:35个城市按一二三线城市划分如下:

  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二线城市:长春、沈阳、天津、太原、济南、青岛、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合肥、南昌、长沙、福州、厦门、贵阳、南宁、西安、兰州、西宁。三线城市:淮南、马鞍山、济宁、烟台、常州、南通、温州、九江、荆门、茂名、北海。

 执笔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