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房屋租赁指数涨幅连缩三月

2015-11-05 14:36:49来源: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上海
  • 发布时间:2015-11-05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

  涨幅连缩三月淡季特征显现

  2015年10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775点,比上月上升8点,环比上涨0.48%,涨幅相比上月缩小0.15个百分点,涨幅连续三个月缩小。

  10月上海房屋租赁市场需求高潮消退,租金涨幅再度下滑,呈现淡季特征。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10月租房市场特征:一是供需趋向平衡,租金涨幅趋缓。二是新增租客不多,换租客在市场中占相当比例。换租客中,部分是房东转租为售而被毁约的租房客。各分市场略有分化,高端市场非市中心板块涨幅较大,由于离工作和求学地点较近,“一站式”的高档房源受到租客青睐,个案房源租金更是明显上涨。而中低端市场,租金高低仍是客户租房考虑的首选,租金连续上涨,使得租客承受能力下降,选择租房集中在近郊或市区的一些外围板块,由此多轨交板块的租赁需求尤为旺盛。

  10月10日,财政部、发改委联合发文,取消房屋租赁手续费,但没有取消个人出租住房5%以上的税收,市场利好有限。此外,上海各区不断加大整治群租、拆除违章建筑的力度,将流出相当数量的低端租赁客户。而定位中档的长租公寓,已有中介机构、连锁酒店等运作。另外,平安好房安安租APP、链家地产丁丁租房等o2o平台,提供线上找房租房及延伸服务,对于满足租赁市场的多样性需求,起到了一定作用。

 高端现家庭式租房

  10月,高端市场租赁指数上涨0.45%,涨幅比上月缩小0.19个百分点。其中,一室上涨0.42%,二室上涨0.46%,三室上涨0.47%。

  所监测的50个高端房源板块中,45个上涨, 3个持平,2个下跌。非市中心板块的高档小区需求升温,如普陀长寿路、浦东联洋、闸北大宁绿地分别上涨1.08%、1.03%、0.75%。二室及三室租赁相对集中,如浦东联洋二室租金1.5万元左右,三室租金2万元左右。租客多为涉外及企业高层的家庭式租房,既满足自身工作需求,也能解决子女的教育,这类配套成熟的国际社区备受青睐,租金稳定上扬。此外,一些传统高端板块需求平稳,如黄浦复兴公园、长宁虹桥路、黄浦新天地分别上涨0.62%、0.59%、0.49%。而一些非高端板块的高档房,租金持平甚至下跌,如普陀光新、徐汇田林走平,浦东唐镇下跌0.07%。

 中端多轨交房走热

  10月,中端市场租赁指数上涨0.48%,涨幅比上月缩小0.18个百分点。其中,二室上涨0.47%、三室上涨0.50%。

  所监测的15个行政区(除金山、崇明)全部上涨。郊区涨幅略大的嘉定、浦东、青浦分别上涨0.63%、0.57%、0.50%。市区涨幅略大的闸北、虹口、黄浦分别上涨0.56%、0.54%、0.50%。成交热门的板块为市区以及郊区临近市区的板块,如杨浦五角场、浦东上南、徐汇万体馆分别上涨1.14%、1.03%、0.99%,由于合租热掀起,这些多轨交覆盖板块能满足合租客中不同的路线需求,租金水平多在7000元以上。而一些远郊板块的房租并未明显上涨,由于供应充足房东涨价并未得到支撑,租客主要为一些就近工作或预算有限而又要求舒适度的群体,如松江城区、青浦新城分别上涨0.36%、0.27%,总体水平在5000元以下。由于一些板块需求减少,价格持平甚至下跌,如长宁仙霞持平,徐汇长桥、田林分别下跌0.09%、0.06%。

  低端精装房受青睐

  10月,低端市场租赁指数上涨0.48%,涨幅比上月缩小0.11个百分点。其中,一室上涨0.46%,二室上涨0.50%。

  所监测的全部17 个行政区县均现上涨。市区涨幅较大的闸北、静安、虹口分别上涨1.02%、0.58%、0.52%。郊区涨幅较大的青浦、嘉定、闵行分别上涨0.73%、0.69%、0.58%。市区房源短缺,推动板块租金明显上扬,如闸北彭浦、杨浦中原社区分别上涨1.31%、1.05%,租金水平一般在5000元以内。一些对租金敏感的低端租客由此换租至郊区板块,轨交房仍是换租首选,如闵行莘庄、浦东洋泾分别上涨1.52%、1.29%,总体水平在4000元以内。此外,低端租客由于年龄呈现年轻化特征,对房屋装修提出较高要求,精装全配的一室租金已接近同板块二室户的水平。而一些装修陈旧、设备不齐的房源则租金回落,如徐汇长桥、上南南站分别下跌0.04%、0.01%。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10月租赁指数涨幅连续三个月缩小,呈现淡季行情。临近年底,提前换租的需求已有先兆,新的租赁潮一旦到来,租赁市场涨幅缩小或将转向。一个新的动向是,租房渠道正在变革,寻求线上租房者越来越多,“互联网+租房”兴起,金融介入的o2o开始进军租房市场,这将为租房市场行情带来新的变化。(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

 关于上海二手房指数系统

  上海二手房指数自2002年1月起正式发布,为国内首个二手房价格指数系统。每月发布上海二手房(买卖)指数报告和上海房屋租赁指数报告。上海二手房指数系统由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东方房地产学院、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和房产之窗网、原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房地产时报发起组成。

  以往报告请看http://www.valuer.org.cn/scjg/esfzs1.php3。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