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维斯]6月国内住宅价格一线城市涨幅扩大  全国整体增速放缓

2016-07-20 13:22:14来源:第一太平戴维斯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07-20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第一太平戴维斯

  “6月份,国内住宅价格增速放缓,然而一线城市例外。”简可,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市场研究部主管

  简可补充道:“低线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涨势维持较短,预计未来仍会有支持举措出台。同时,鉴于未来数月楼市走向尚待观察,加之如今价格涨幅已有放缓,因此出台抑制措施的可能性不大。”

  概述

  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55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录得环比上涨,较5月份的60个有所减少。5个城市的价格指数较上月基本持平,10个城市则环比下跌。

  其中,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最大的五个城市依次为:合肥(4.9%)、厦门(4.7%)、南京(4.0%)、无锡(2.6%)和深圳(2.6%)。

  而价格环比下跌最为明显的三个城市依次为:锦州(-0.5%)、牡丹江(-0.3%)和唐山(-0.3%)。

  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3%,为连续第14个月上涨,然而涨幅较3-5月份有所收窄。平均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5.74%,自最早指数基准时期(2010年12月)累计上涨14.94%。

  一线城市市场表现

  6月份,一线城市住宅销售价格表现依然优于其他线城市,且涨幅自今年5月的1.98%扩大至2.28%。其中深圳价格涨幅明显回升,从而带动了一线城市整体涨势。6月份,一线城市房价平均同比涨幅达30.70%,自2010年12月以来累计上涨72.59%。

  因近期住宅成交表现良好,一线城市待售库存接近最低水平。一线城市持续吸引公司开业或扩张,推动就业、人口流入和薪酬增加,同时亦吸引来自其他城市的财富。这些因素均对住宅价格起到支撑作用,因此尽管一线城市依然实行限购,但预计未来房价将继续保持上扬态势。

  上海、深圳政府已出台楼市调控措施,以抑制房价过快涨势。其中,上海调控措施包括上调二套房首付比例,以及提高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保的年限至5年及以上。深圳调控措施类同,但从严程度不及上海。

 各等级城市市场表现

  6月份,各等级城市住宅销售价格连续第4个月均录得环比上涨,然而除一线城市环比上涨30个基点外,其他等级城市环比涨幅均有收窄。

  如果价格增速继续放缓,五线城市价格或开始转跌。

  一、二线城市市场表现


  二线城市中表现最优的四个城市依次为:厦门(4.7%)、南京(4.0%)、无锡(2.6%)和天津(2.3%)。厦门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4.7%,同比涨幅为34%,自2010年12月以来已累计上涨71.5%,涨幅仅次于一线城市的深圳。而二线城市中大连、沈阳的房价表现略有改善,但重庆、成都等城市表现依然欠佳。

 区域市场表现

  6月,各地区房价指数均录得环比上涨,其中华东地区表现最优,环比涨幅为1.24%;东北和西北地区表现相对欠佳,环比仅微涨0.12%。

  西北地区价格跌幅最大的城市是银川、乌鲁木齐,跌幅分别达0.1%和0.2%,环比均下跌0.7个百分点。

  华东地区涨幅最明显的城市依次为:合肥(4.9%)、厦门(4.7%)、南京(4.0%)、无锡(2.6%)、上海(2.4%)、杭州(1.6%)、福州(1.2%)、南昌(1.2%)和济南(0.8%)。

  展望

  6月份国内房地产市场宏观数据以及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似表明市场快速增长态势已暂告段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自今年5月份的7.0%放缓至6.1%;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涨幅自5月份的0.86%收窄至0.73%。

  由于前几个月一些重点城市房价涨势强劲——一线城市自2014年11月最低值以来已累计上涨42%,二线城市自2015年3月最低值以来已上涨11.5%——业主和购房者均需要时间来加以消化,加之一些重点城市已出台楼市抑制措施,短期内整体购买情绪和楼市成交受到影响,因此此次价格放缓可谓在意料之中。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房价下跌城市的数量自5月份的4个城市增加至10个城市。政府需关注这些中小城市,合理控制新增供应,继续支持需求。

 参考资料

  国家统计局.

  第一太平戴维斯市场研究部.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