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万科销售额1496亿元,重夺“一哥”之位

2017-04-06 09:45:4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7-04-06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合约销售:万科重夺“一哥”之位,首季销售额1496亿元

2

  核心观点:

  1、3月政策层面再度加码,多地进一步收紧限购、限贷政策,而反映到市场层面,一方面“末班车”效应促成交,一方面核心城市需求外溢,周边卫星城市受追捧,项目吸金具备条件。体现在销售上,不管是单月还是累计数据,40家典型房企销售额普遍好于去年同期,其中,有13家房企1-3月销售额同比翻番,碧桂园、龙湖甚至3倍增长。

  2、本月房企业绩最大的亮点在于万科又一次反超,再度夺回“一哥”之位。一季度,万科实现销售金额1496亿元,拿下第一,3月单月即达到630亿,创下行业内月度销售额新高,其后,碧桂园、恒大分别以1453亿、1097亿分居二、三名。万科、恒大都是均衡化布局房企,加之具有丰富产品系,热点城市政策从紧对企业销售的影响并不大,可以看到,年初以来万科在上海、杭州、深圳、佛山等城市均有不错业绩表现,就在3月份万科北京区域贡献的销售额超百亿;碧桂园则受益于旗下项目集中分布于三四线城市,这一波政策持续调整将一二线城市需求不断挤压至周边,企业从中获利。此外,按照当前碧桂园、恒大业绩,两家房企年度销售目标已完成35%和24%,随着后续货量释放出来,2017年4000亿销售规模或将是TOP3的入榜门槛。 

  3、目前,已有40多个城市加入限购、限贷阵营,且范围处于扩大趋势。对于二季度,在布局与产品上有一定优势的房企,其销售增长依然可持续,不过,短期内一线、热点二线城市政策从紧且强化,近两年在这类城市布局的房企,未来销售面临不小的去化压力,我们判断会有不少房企销售增幅收窄。 

  企业拿地:拿地总量环比量价齐升,恒大、碧桂园、恒大重金圈地

3

  核心观点:

  1、3月,40家房企公开市场拿地,量价环比出现小幅上升,其中,成交建面环比增长20%;成交总价环比上升14%。但平均楼板价由上月的6627元/平方米小幅下滑至本月的6326元/平方米,环比下滑5%。随着二季度土地供应回归,土地市场热度仍然较高,成交楼面均价呈上行态势,尤其是热点二线城市已明确表示要增加土地供应,土地成交规模将稳步回升。

  2、从企业表现来看,恒大本月的拿地总量居40家之首。恒大延续了今年1-2月拿地245万方的“功势”,3月以22.87亿,夺得2017年贵阳最大宗的土储,仅商业规划面积就达56.9万方。从拿地金额来看,恒大本月在公开市场拿地投入最猛,耗资149亿,位居榜首,碧桂园和中海紧随其后。前三家拿地金额合计在40家房企中占比超37%,拿地面积占比超44%。

  3、总体来看,品牌房企城市布局,多以巩固现有城市为主,同时聚焦长三角、中西部、环渤海和珠三角等区域布局。从房企拿地意愿来看,拿地补仓意愿高;从拿地结构而言,以二三线热点城市圈深化布局为主。其中,一线热点城市核心地块仍被市场追捧,本月,中海、招商、金地、首创、阳光城、金茂、碧桂园分别在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拿了12块地,这几家房企拿地总建面积达164万平方米,占本月拿地总额的10%;拿地总价达315亿,占本月拿地总额的30%。

  企业融资:新增融资额大幅回升,海外融资提速

4

  核心观点:

  1、本月重点房企新增融资额为759.20亿元,环比上升82.72%。从融资结构来看,房企票据、债券融资额增量明显,总额为403.28亿元,较上月环比增加了348.57%,其中,海外发行的票据、债券即达到302.28亿元,占到房企本月发行票据、债券总额的74.95%,约为本月房企银行贷款的2.25倍,成为当前房企债务融资的中坚力量。

  2、除了海外发债,重点房企的其他类融资活动也大幅增加,其中多为资管公司通过委托贷款向房企贷款,本月规模有90.58亿元,较上月有明显增长。虽上月基金业协会发布4号文件,对私募渠道向房企注资做了限制,但从效果来看,这类融资活动仍然活跃,未来监管或有加码的可能。此外,本月厦门国贸成功发行了公司债,但该公司债发行在去年3月即得到审批,而房企公司债收紧时间在9月份,因此房企未来的公司债发行仍然前途未卜。 

  3、从单个企业融资情况来看,泰禾集团本月共为子公司担保358.10亿元,数额为本月房企之首,实际融资额企业公告中未具体披露,因此部分未计入本月重点房企融资额中。还有中国金茂发行了4年期的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融资利率仅为3.60%,已经远低于本月房企发债的算术平均融资利率6.02%,企业融资能力突出。

  营销策略:恒大启动“恒房通”助销售,社区增值增加客户黏性

3

  核心观点:

  1、本月房企业绩向好,旗下项目让利意愿普遍不强。相比2月项目最大优惠力度可达7.5折,3月则收缩至8.5折,从参与房企来看,恒大促销一直在线,融创、富力也有项目加入进来。除此,恒大线上销售平台出击,再度点亮“全民营销”,同时面向业主的社区增值服务也为房企所关注。

  2、恒大、卓越先后发起“全民营销”,借力社会资源助涨销售。行业内,“全民营销”兴起可追溯到2012年,彼时绿城、碧桂园均引入社会人员参与旗下项目销售,带来业绩销售增长,随后更多房企加入,万科推出“万客通”、旭辉上线“微销宝”等,“全民营销”从线下走上线上,形成更为有力的拓客渠道。我们认为,恒大此时推出的“恒房通”,与前期房企销售平台并未本质差别,无疑看重的是渠道的广泛影响力,2017年恒大销售目标在4500亿元,发力“全民营销”可以说是为集团销售提供一些保障。根据“恒房通”佣金机制,客户签约成功可享受房款1%提成,一套千万房产成交,三日后推荐人即可入账10万,且推荐客户可享购房9.8折优惠,对推荐人及意向客户而言均是不小的诱惑,利于项目快速去化。

  3、强化增值服务,万科、雅居乐及鲁能做好社区“最后一公里”。近几年,物业平台成为行业风口,房企争相打造O2O平台,力求分享这块蛋糕,细化到社区服务中,更多的智能化体验落地,服务于业主生活方方面面,增加客户黏性。其中,万科在深圳翡丽郡启动首个社区智能取餐柜,以“餐厅+零售”的模式便利业主日常就餐,促进社区互动,而雅居乐于广州项目引入VR体验、商品自提服务等四个板块,兼顾业主即时需求与交流。

  人事变动:复星集团人事大调整,创始人之一梁信军辞任

2

  核心观点:

  1、从108家监测企业的人事变动情况来看,本月变动数量相比上月与去年同期数量均有所上升;今年1-3月累计变动数量较去年同期数量有所上升。

  2、复星集团管理层出现较大的调整,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公司创始人之一、副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梁信军的辞职。梁信军一直被外界视作复星的“二把手”,他的职位由复星另一位“元老”汪群斌接任,与此同时,一批年轻人获得提拔进入核心管理层。对于梁信军的辞职原因,公司的说法是由于“健康原因”。有趣的是,此前复星另一位创始人范伟也因相同原因而离开核心管理层。梁信军的辞职也反映了复星管理层的新老交替,从长期上看对集团的影响有限。

  战略动态:万达签约惠州拟建最大文旅城,万科为整合商业地产拟组建投资基金

2

  核心观点:

  1、从本月重点企业的战略动态来看, 108家企业战略动作主要体现在主业扩张和多元化业务开展两个大方面。主业扩张主要有并购与合作。随着土地价格的上涨,更多企业选择以并购的方式扩充土地储备。多元化业务开展主要集中在文旅地产、基金、保险、海外地产、酒店等方面,标杆房企基于长远发展考虑,纷纷进行多元化布局,以寻求地产主业外的新的利润增长点。

  2、近年来,在土地成本不断上涨的环境下,房企的并购趋势逐步盛行,并购成为了一些房企拿地和扩张的主要手段。本月碧桂园收购马安檀月轼园项目公司全部股权,加强在惠州的布局;阳光城40亿并购信业国际子公司,获上海、佛山6地块;中国奥园6.58亿收购北京中心城区商住项目。均显示了上市房企通过收购小房企股权或项目来扩充土地储备。

  3、随着国内旅游热的兴起,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环境的的关注度提升,文旅地产开始成为房企多元化布局的重要方向之一,本月除了万达外继续加强文旅地产布局外,恒大也开始进军文旅地产。近日中国恒大下属企业恒大旅游集团以22.87亿拿下了贵阳花溪区13宗地, 土地面积共141.5万平方米,恒大此次拿地或许就是落地此前曾披露的将在贵州建文旅地产项目。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