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大数据|透过《欢乐颂》“五美”居所,看上海主力购房特征

2017-05-26 14:30:2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7-05-26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欢乐颂2》开播啦!虽然第二季热度有那么点儿下降,但是欢乐颂小区22楼“五美”的友情、爱情、亲情、职场和理想还是牵动了吃瓜群众鸟姐的心。作为一个房地产研究工作者,除了关心剧情的发展,当然也会更多关注剧情里面有关房子的话题。本期数洞就透过CRIC购房者大数据来看看我们身边,在上海工作与生活的80后安迪、樊胜美,90后邱莹莹、关雎尔、曲筱绡们的购房偏好及消费特征。

 1、安迪的居所

  安迪是女强人也是工作狂,速度和效率对她来说比什么都重要。家中设计简约,

  但处处小心思,整体风格尽显霸道女总裁“性冷淡”风。安迪家的厨房让人印象深刻。

  一整面的储物空间内藏了烤箱、微波炉,双开门电冰箱以及独立料理台。

  不久前,克而瑞对上海主力购房群体26-35年龄段,做了一项个性化需求调查,调研大数据为我们呈现出当下80、90人群对Dream house配置的美好清单。

  外部社区环境清单,16.3%的购房者认为儿童天地不可少,希望社区配备儿童乐园;15.4% 购房者认为需要有私人会所;13.6%的人希望社区设有游泳健身场所;看中社区园林景观的占到12.7%;要求配置休闲广场的人数达到11.6%;宠物天地、旧物回收设置等需求则占到了9.7%和9.8%。

  内部使用功能清单,①卧室私密性好毋容置疑头等重要;②客厅是居所第二重要的功能位置,周末一天平均逗留时间最长,26.3%的购房者喜欢在客厅看电视看书;③25.6%的购房者认为合理规划厨房行动路线很重要,布局少点弯路,做菜能多点速度。

  图1:周末各房间停留时间及主要空间偏好/用途

2

  数据来源:CRIC

  此外,居所里要求配备独立衣帽间或收纳室的需求达到了26.8%和20.1%。

  图2:居所内其他功能配置需求

2

  数据来源:CRIC

  装修风格与智能家居清单,北欧“性冷淡”装修风格,成为当前追求风潮,占比24.3%;第二是美式风格装修,占比22%;第三到五是欧式、中式、日式占比分别为19.7%、14.3%、11.5%。智能家居里最关注的前四项为:净水处理系统、新风地暖控制、全屋app控制系统、安全报警系统。

  点评:理想房子的布局,要摆得下樊胜美的衣服,还得再配个安迪的厨房。

 2、樊胜美与王柏川

  樊胜美,一个只身一人在城市打拼的要强之人,心心念念只想要套房。

  所以导致王柏川表达爱意的画风也是这样的:第3集中,王柏川对樊胜美真

  情告白:“今后我一定加倍努力地工作,谁天生都是不是穷命,我一定想办

  法把首付付了。”还有第5集,邱莹莹的应勤在上海按揭买房了,樊胜美按捺

  不住内心的羡慕与失落感叹:“90后都买房了,王柏川啊王柏川,白光鲜个

  外表,有什么用啊!”

  我们将2010年上海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按性别和年龄分类汇总。结果显示:以樊胜美为代表的80后相比其他年龄段占比最多。与此同时,最新CRIC购房者大数据也显示,上海目前买房成交主力年龄是80后,成交占比达到了47.7%(见表1买房年龄分布)。

 图3:2010年上海常住人口年龄结构 

2

  数据来源:2010年人口统计年鉴

  与此同时,我们又将2000-2010年各区80人口、90人后流入流出数据进行了整理,通过可视化,发现90后比80后居住更集中,居住开始向主要产业区靠拢,远郊90后在不断流失。而80后陆续要为孩子向教育靠拢,逐渐选择进城追求好的教育配套。

  图4:上海城镇80人口、90人口流入流出变化

2

  说明:左图为80人、右图为90人流入流出地区分析,图中锈色意味着减少,红色意味着增多

  来源:网上公开数据及图片

  点评:80后买房以教育配套考虑为先,90住所第一选择要离公司近。并非出于本意,只是世道为止。

  3、曲筱绡的居所

  含着金钥匙出生,拼爹的主,傲娇“白富美”。有钱任性!

  想买哪里都行,高档次房子看起来,小主最爱波普装修风格

  的房子,最好还要有个大客厅,可以开派对。

  在买房这个大宗消费问题上,90后的表现不仅惊到了樊胜美,也惊到了鸟姐。最新CRIC上海购房者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10万元/㎡以上高单价项目,看房访客中以90后居多,人数占比达到35.1%,买房潜在实力不容小觑。

  表1:高单价项目到访客户占比及买房年龄、面积分布

2

  数据来源:CRIC

  在户型上偏好上,90平方米以下户型在成交数量上90后买的人最多。但从70、80、90年龄段户型成交各自比例中,90后与80后一样更偏爱90-140平米户型。鸟姐觉得如果80后是因改善需求而购买,那么90后的这种偏爱与上海限购有很大关系,购买资格的收紧使得90后在买房这件事上,考虑的更为周全和长远。

  图5:70、80、90购买户型偏好

2

  数据来源:CRIC

  点评:尽管上海楼市调控凶猛,在土生土长地方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就像饿了想吃饭、困了想睡觉一样自然迫切。

 4、邱莹莹与关雎尔

  小城姑娘邱莹莹、知书达理关雎尔,以目前剧情描述的状态,

  想要实现在上海买房的理想可能还要再继续奋斗些时日。不过好

  在邱莹莹的应勤已经按揭买车买房了,心地善良、爱笑的姑娘运

  气总不会太差;而从剧情来看,关雎尔的家境应该是2202里最好

  的。所以,姑且撇开房子这一沉重话题,来看看这两个姑娘的日

  常消费特征。

  我们提取了网上阿里公开淘宝、天猫消费数据,对90后购买产品、月消费次数、额度进行相关统计,结果显示:

  在90后消费结构中购买小吃零食占比最高。所谓民以食为天,找各种各样好吃的是90后生活中头等大事。在兔酱工位上,鸟姐就经常看到一些叫不出名字萌哒哒的小零食。

  美妆服饰排在第二名。女为悦己者妆(装),好色之徒,难道你不爱这样的她们么?精致的妆容和得体的衣着是每位年轻女子社交的筹码,必须买买买!

  第三名是户外用品的购买。90后是一群超爱旅游的群体,更认同说走就走的旅行,其中天蝎座、天秤座、摩羯座占比最高,在购买户外装备方面是一支潜在大军。此外,业余时间打手游、晒靓照也是90后最爱,好功能的数码设备、手机产品是不能缺少的。

  在月均消费次数与额度上,90后整体表现均衡,大多数人每月网购最少1-3次,消费额度在250元以下占了35.06%、超过1000以上达到21.76%。

  图6:上海90后网上主要购买偏好与月均消费次数、额度人数占比 

1

  数据来源:阿里数据

  点评:尽管买套房没淘个宝那么容易,却动摇不了“沪漂”对拥有上海房产的渴望与信心,租过房子一定都有深刻体会。

  本文特别感谢数洞里的老表哥数据可视化呈现以及克而瑞上海机构给予的数据支持!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