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6城"限售"给市场再加压,四季度料将量价高位回落

2017-09-26 10:49:0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7-09-26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22日晚间,包括南昌、重庆、长沙等在内的8个二线城市不约而同加码调控,涉及限售、限购、限价等多个方面。比照去年国庆节期间22城集中调控的经历,此番加码究竟是不是新一轮调控来袭?四季度房地产市场将何去何从?

 01

  仍是调控主基调的延续

  “限售”成热点二三线城市调控“标配”

  上周末,8个二线城市密集出台调控新政,限购、限价、市场监管等方面多有调整。限售城市持续增多,新增南昌、重庆、石家庄和贵阳4个二线城市,南宁、长沙再次升级限售,至此,已经有41个城市针对个人购房者出台限售,上海、北京等针对企业购房限售,限售政策俨然成为二三线城市调控“标配”。

  就调控城市而言,主要还是集中在重庆、西安、南宁这类新晋热点二线城市,前3季度新晋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转暖,投资、投机性需求大量进场,房价随之出现一波快速上涨行情。

  就政策本身而言,大都还是在积极落实乃至升级“四限”政策,以“四限”为代表的调控主基调仍在延续。尽管长沙、石家庄、长沙、南宁等市升级限购、限售,但是政策力度相较温和,难以对房地产市场构成实质性冲击。我们认为调控政策本意还是以“稳”为主,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基本定位,在支持居民自住型需求的同时,着力打击投资、投机性需求,缓解房价上涨预期。

 02

  一、二线成交持续缩量、房价涨幅趋缓

  多番调控叠加效果逐渐显现

  就目前市场而言,在多轮密集调控政策作用叠加执行之下,热点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

  其一,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增速加速下滑,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回落。

  其二,热点一、二线成交明显缩量,持续低位运行,典型如苏州、合肥两市房地产市场更是急速冷却,成交量降至历史低位。

  其三,热点城市房价稳中有降。70个大中城市数据显示,8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或持平,同比涨幅全部回落。

  其四,新开项目开盘去化显著分化,集体“日光”难以再现。8月份,一线城市整体去化率偏低,尤其是那些价格仍在高位的项目去化不甚理想。二、三线城市去化情况整体好于一线城市,但城市间和项目之间分化显著,以苏州为代表的多个城市地王项目去化不容乐观。

 03

  政策趋紧形势不变,强二线回归理性

  弱二线和三四线面临调整

  四季度,在调控政策的不断收紧、效果叠加基础上,市场观望情绪再起,预计热点二线城市将逐渐回归理性,成交量将逐渐回落,房价涨幅也将趋于平缓。与此同时,今年才开始热起来的弱二线城市如沈阳、西安等和多数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已至阶段性高点,或多或少透支未来市场预期,成交量高位回落已是大概率事件。一旦投资、投机性需求快速退场,这些城市房价和成交量都将面临较大的调整风险。

3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