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会挖人更会留人,谁才是地产界的真正“伯乐”?

2017-10-23 10:54:3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7-10-23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竞争的越发激烈,“千亿”已经成为房企的小目标。在此背景下,许多房企不仅在土地储备上积极拓展,在产品打造上精益求精,此外在人才培养与激励方面也是“挖空心思”,针对各层级的人才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激励机制。

  合伙人制度、股权激励等利益共享

  增加高层管理人员黏性

  针对中高层管理层级别,各企业目标主要是采用合伙人制度、期权激励等方向的激励制度,形成利益共同体,增加管理人员黏性。自从万科于2014年开创事业合伙人制度的先例后,掀起了房企的跟进热潮,其中包括有金地、越秀等等企业。2017年4月,龙湖也提出了自己的合伙人计划,并且要拿出相比万科利润的4.5%这个比例高2-3倍的资金进入激励资金池,目前已确定了第一批合伙人共有103人。通过这样的方式,将一部分利润分享给核心员工,可以加强骨干员工的忠诚度,并增加其动力。

  而在期权激励方面,世茂股份、金地、恒大等等企业也都推出了自己的期权激励政策。世茂于2013年4月向中高层管理层授予1000万份股票期权,2015年12月金地集团推出了金地版的股权激励方案。而近期恒大地产更是进一步升级自己的股权激励计划。10月6日恒大地产称,已按30.2港元的价格向公司中高管近8000人授出约7.44亿股购股权,约占总股本的5.7%。恒大此次期权激励,无论是在激励股份数量上还是授予员工的人数上都成为了行业有史以来力度巨大的一次。预计随着公司未来业绩的提升,股价的持续升高,员工也将实现自身收益的增长。

  近期除了龙湖和恒大之外,正在谋求资本运作的福晟也正在积极地谋划股权相关的激励机制,即他们的福将计划,对企业的高层管理层给予更多的激励,包括企业资本运营之后的期权激励方案以及项目跟投等等,力度都比较大。期权激励制度让企业的中高层员工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在激励员工潜力、吸纳人才的同时,也更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2

  提供投资方案增加收益来源

  提高中层人员积极性和忠诚度 

  除了合伙人制度和期权激励外,为中、高层员工提供投资渠道,增加额外的收入来源也成为房企的一个主要激励制度,比如跟投、固定资产投资等等。目前阳光城、中梁、金地、当代置业、碧桂园等等企业都推出了自己的跟投机制,典型的如碧桂园,在该机制下实现了规模的连年突飞猛进。碧桂园于2014年10月就推出了“同心共享”制度,规定所有新获取的项目都将采取跟投机制,项目经过审批定案后,集团投资85%以上,而员工的跟投比例则控制在15%以内。此外公司还能够为员工提供一定额度的贷款或帮助申请贷款。相比前两种方式,项目跟投机制时效性更强、兑现周期较短、范围明确覆盖面广,此外跟投的回报与项目的业绩和收益直接挂钩,能充分调动项目公司员工的积极性。

  除了项目跟投外,提供固定资产的投资渠道也是颇具吸引力激励方案。比如,福晟提出的“福鹰”计划,主要针对公司的中层管理执行层,提供热点城市的资产投资给予固定回报。相比其他企业的跟投机制,福晟集团的固定资产投资的资产回报更加稳定,且回报率也远高于市场上理财产品。通过“福鹰”计划,福晟不仅满足了部分项目的资金需求,同时也完成了对企业中流砥柱的稳定激励,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人才的流失。

2

  招才纳贤培养应届生

  贯彻企业文化与精神

  除了对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激励外,对于新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刚毕业的应届生,房企也是花样百出,通过各种手段吸引人才加入。例如龙湖很早就提出了士官生计划,对于满足条件的士官生,龙湖不仅提供了各种保险和福利外,还提供了优惠购房、生日礼金,此外对于基层员工购买私车并市内公用时提供每月至少1000元的车补;此外员工入职第一年就可以享受至少6个工作日的带薪假期。此外万科、正荣、雅居乐、阳光城等等企业也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校招方案。

  近期各大房企的校招都在如火如荼的展开,从招聘条件来看,对于应届生都给出了不少优惠,比如高起薪、包吃住、优惠购房等等。其中福晟集团提出的福星计划,除了以上优惠条件外,其给予的“无顾虑计划”力度之大、范围之广,颇受学子们的欢迎。“福星”们在三年培养期内,每年都能达到优秀测评的话,可以让他们五年内实现五谷丰登。第一年得到优秀测评,可以无息贷款买车,且提供按揭补贴,五年内连续达到优秀测评的福星员工甚至能够不用还款。此外在购房补贴上,福星员工除了首期借款,按揭补贴,甚至装修款也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优惠。相比其他企业,福晟的“福星”计划在各类补贴上更为优厚,也更具保障。此外福晟对于福星员工的未来发展更是量身定制了“3691”破格计划。对于优秀的员工,3年可以破格提拔为中层、6年提拔为高层、9年提拔为集团区域或城市总经理,福晟不仅能够为员工提供优质的福利,还提供快速成长的平台。福晟的应届生培养计划,不仅为企业带来了贯彻企业文化与精神的优秀人才,且忠诚度较高,实现了自身价值与企业价值的共同成长。

  ◆ ◆ ◆

2

  总体来看,进入千亿时代,“抢人”大战也是一触即发,房企在人才激励方面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在增加中高层管理人员的黏性与动力的同时,培养和挖掘新人才也成为重中之重,如何打造一个从高层到基层、全面有效的激励制度,对留住人才和吸纳人才都有非常积极有效的影响。对于冲刺千亿的企业而言,比如福晟,因材施策,对于不同员工给予最大程度的优惠和福利,可以打造出一批属于自己的优秀队伍,忠诚度高且执行力强。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